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 通讯员 王佳 摄影报道)为了确保大家的出行安全,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甚至是汽车站都设置了安检。但12月10日,在琼海火车站,一女子进站过安检时拒绝接受将食物、面膜等物品过安检,原因竟是东西过安检后就不能用了,不然人就容易死掉。

  10日15时许,女子赵某到琼海火车站准备进站乘车,在经过安检区域时,安检员提醒赵某要将身上的背包放在安检机上进行检查,却遭到了赵某的拒绝,称:“我的背包里就一些面膜和吃的东西,有什么可以检查的?再说面膜和吃的过了安检机就不能要了,会有辐射人吃了容易死掉的。”

  安检员劝赵某,安检仪的辐射很小,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希望赵某能配合安检工作,没想到赵某不但拒绝过安检,还想直接冲进候车室。面对这种情况,安检员立马通知琼海车站派出所执勤民警到现场进行处置。民警到达现场后立即控制了现场情况,并将赵某带回了所里,经民警教育后,赵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向当时在场的安检人员进行道歉。

  民警告诉记者,火车站、地铁、机场及重要部门进出口的安检设备只不过是属于金属探测器并非X光装置。通常情况下,物品检查X光机是对物品进行过机检查用,它利用X射线穿过物体而获得X影像,原理与医院做人体X光检查类似,但X光剂量远远低于医用X光设备。

  “虽然有一定剂量的X射线,但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的。与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电脑、电视、微波炉、电磁炉、手机等电子产品所产生的辐射相比,安检设备的电磁辐射微乎其微,即便孕妇经过安检机时也不会对腹内宝宝有影响。”民警说,所以,安检并不会“容易死”,甚至对身体也没有危害。希望大家在进站过安检时积极配合安检工作,为安全放心的公共环境贡献一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