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记者12月11日从三亚市纪委获悉,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和规矩,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巩固作风建设成果,近日,三亚市纪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这5起典型案例分别是:

  一、三亚市崖州区拱北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赵良优占用公共道路操办孙女周岁宴,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并对抗组织审查的问题。2018年5月25日,赵良优占用家门前公共村路摆设酒席、操办孙女周岁宴,不顾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现场提醒劝阻,拒不接受整改,并收受受邀村干部、小组长、党员和村民共215人的礼金,其中含村干部及管理服务对象礼金。此外,赵良优还与部分被谈话人员串供,对抗组织审查。2018年11月,赵良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由相关部门按程序撤销其村委会副主任职务。

  二、三亚市天涯区立新村党总支部副书记陈明师等3人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收受礼金、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春节补贴等问题。2013年,时任立新村党支部书记陈明师、时任立新村党支部委员兼村委会报账员陈德辉、时任立新村党支部委员兼纪检委员陈明清接受危房改造户宴请,并分别收受礼金。2013年4月至5月,陈明师分别组织带领村两委班子及村小组成员共53人外出旅游。2016年春节前后,立新村委会给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小组成员及村委会工作人员发放春节补助。外出旅游花费、发放春节补助均从未按规定存入三资账户的村集体土地租金中支出。陈明师还存在违规办理贫困户申报和减贫工作的问题,陈德辉还存在将村集体土地租金用于个人开支的问题。2018年10月,陈明师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2018年11月,陈德辉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陈明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3人相关违纪所得被收缴或存入村集体三资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