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丨记者李佳飞 特约记者黄良策

  为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近日,文昌市委印发《关于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将坚持“惠企为本、主动服务,界限分明、彼此清白,公开透明、平等相处,严守底线、依纪依法”的原则,着力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据文昌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起草《意见》的过程中,文昌市纪委专门开展了营商环境专题调研,先后深入20余家企业,面对面听取企业负责人在简政放权、服务企业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总结分析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对符永中案、教育系统腐败案件等多起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深刻剖析,理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薄弱环节,明确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主要内容和措施。

  《意见》指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关键要解决好“政商勾结”和“为官不为”两方面的问题。对各级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而言,“亲”就是坦荡真诚同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接触交往,特别是在非公有制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多关注、多交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同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的关系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对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而言,“亲”就是积极主动同机关干部沟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投身地方发展;“清”就是洁身自好、守商规、走正道,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