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海口市规划委员会获悉,《海口府城传统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市民的意见和建议,确保规划编制更加科学合理,现按程序在海口市规划委员会官网公示进行公示,公示时间2018年12月14日至2019年1月12日共30天,市民和社会各界人士可通过电子邮件(1391101793@qq.com)或书面信件的方式提出建议和意见。

规划目的规划目的

  海口府城传统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以下简称府城历史街区)作为海口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中的两个历史街区之一,是海口名城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的保护府城历史街区的文化遗产、街巷特色、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便于有效控制和引导府城历史街区的建设活动,特编制了《海口府城传统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

府城一角。(通讯员 龙泉 摄)府城一角。(通讯员 龙泉 摄)

  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划分为两片,即主街区及丘浚片区;

  主街区范围为:北至红城湖路(含五公祠),南至高登街路,西至朱云路(含海瑞故居),东至兴丹路。用地面积为167.76公顷。

  丘浚片区范围为:北至新城西路,南至大路街,西至丘浚西路(规划),东至丘浚东路(规划)形成的保护丘浚故居及吴氏民居而划定的范围。用地面积约7.37公顷。

  保护范围

  根据《海口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06—2020)》(以下简称《名城保护规划》),海口府城历史街区的保护范围划分为核心保护范围与建设控制地带两个区域。

  1、核心保护范围

  核心保护范围:以忠介路、文庄路、东门路为东西轴线,以中山北路为南北轴线,组成“十”字型古代主要街道,以及北胜街、绣衣坊、达士巷、马鞍街、马鞍横街、草雅巷、县后街、城墙街、关帝巷、尚书直街、鼓楼街等传统街巷及其周边划入保护的范围。用地面积为31.07公顷。

  2、建设控制地带

  建设控制地带:北至红城湖路(含五公祠),南至高登街路,西至朱云路(含海瑞故居),东至兴丹路。用地面积为110.80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