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物美价廉不再是消费者的唯一追求。在农产品领域,大家更要求吃得好、吃得健康。在本届冬交会上,记者发现,无土栽培蔬菜、杨桃南瓜、西瓜桔、波斯无籽青柠等高品质、有特色的农产品更能受到市民、企业的青睐,达到了“吸睛”又“吸金”的效果。

  “这是我们上午刚刚从基地采摘的上海青,采用的是无土栽培技术,10元钱一袋。”在冬交会海垦展馆,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的蔬菜摊位前人头攒动,工作人员陈莹一边给客户装菜,一边扫码收款,忙碌不已。“我们的青菜划算下来一斤要20元,比菜市场贵了3倍。但因新鲜、口感好,非常受欢迎。昨天上午拉来500斤全卖光了,下午还重新补货。”

  在现场的蔬菜种植展示区,记者看到,一排排上海青种在塑料筐内,塑料筐底部铺上了一层黑色肥料,叶菜就密密麻麻扎在其中。“我们采用的是无土栽培技术,一个塑料筐占地0.25平方米,产量能达到1斤2两。肥料由椰糠和基质混合而成,种出的蔬菜纤维少、口感微甜。此外,这些蔬菜也是在大棚内种植,采用了水肥一体化技术,能够控温控湿。在海南夏季高温多雨的季节,也能正常生长,并且病虫害也少。”陈莹说。

无土栽培高价蔬菜也成为大爷大妈的“新宠”。无土栽培高价蔬菜也成为大爷大妈的“新宠”。

  大棚培育加上无土栽培,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种植基地的蔬菜能够达到节约50%的种植土地、30%的水肥、10%的人力的效果。陈莹说:“基地今年才刚刚起步,菜主要供应给酒店和大型商超。这次来冬交会,发现高价蔬菜也能成为大爷大妈的‘新宠’,这让公司也颇为意外。”

  在冬交会A馆展区,个头比西瓜还大的“杨桃南瓜”重达31斤,让过往市民啧啧称奇,忍不住合影拍照。此外,个头小巧的黄金西瓜桔、有牛奶味的泰国香水椰、五颜六色的澳洲手指柠檬等各种新奇水果也赚足了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