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牛角梳怎么卖?”“80元一把,是我们非洲乌干达正宗的牛角梳。”12月15日,在2018冬交会“一带一路”国际馆恩典之家展区,乌干达客商莫奇萨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回答客人的咨询,而一旁的中文翻译根本无需帮忙。

  恩典之家展区虽然只有十平方米大小,但是客人络绎不绝。非洲鼓、非洲牛皮带都很受欢迎。

  莫奇萨来中国已经四年了,总公司在四川,和哥哥两人一起从事中非两地的小商品贸易。“今年是我第四年参加冬交会,哥哥是第五年参加冬交会,四年前就是哥哥带我来参展的。今天他也在展馆,不过是在59号展馆,我们比比赛,货销得更快一些!”莫奇萨笑着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时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

  每年参加冬交会前,莫奇萨都会和哥哥总结上一年冬交会顾客的消费喜好,再根据乌干达上新的品种进行参展货物的调整。“像非洲鼓一直都很受海南消费者的喜欢,我们每年都要带来一些。”莫奇萨说,他和哥哥两人时常参加一些大型展会,比如广州交易会。“但是广州交易会都是外地客商,海南冬交会本地市民更多,我们更容易摸清当地消费者喜欢什么,更有针对性,相当于一次免费的市场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