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以“运用智慧大数据 助力海南大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大数据创新发展论坛——经纬论坛”在海口举行,多位专家学者从海南的发展方向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建言献策。

  据了解,该论坛旨在打造新一代中国数据化智慧研究与应用范例,联合众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机构,深度研究,给出方案,这也是2018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节的活动之一,

  中国数据科技集团董事长林道进表示,与传统互联网相比,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将更多地影响人们的思维与行动、生活与生产,海南应该大力发展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产业,同时吸引国内外的优质教育资源,打造国际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副院长许斌做了《基于科技情报大数据的海南高科技人才战略》的演讲,他说,海南要充分发挥政策、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海南,进而形成产业聚集,通过优势和产业吸引人才,同时要加大投入,打造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努力培养本地人才,并主动联系在外发展的海南籍人才,建立人才库,吸引他们回乡发展。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CIO何崑则分享了南方报业“智慧转型”上的实践与探索。据介绍,今年该报业集团运用大数据对内容、用户、管理等方面进行分析,并将其深度融合,促进了转型升级。

  据悉,该论坛由中华智库基金会、中国数据科技集团、中数经纬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海南新秀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联合举办;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其永久性会址拟设立在中国数据科技集团在海南省筹建的“中国大数据产业园”中,该产业园预计将于2020年底投入使用。(记者邵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