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王辉 摄影报道)12月15日,市民冯先生走进海口公交集团三分公司34路省图书馆调度室,看到调度室里坐着的一位老人后非常高兴,向调度室工作人员连声道谢,并伸出大拇指为工作人员点赞。这到底怎么回事呢?

  原来,当天12时20分左右,公交三分公司34路调度员卢桂琴正在调度室内安排运营公交发班工作,一男性老人独自在调度室门前不停徘徊,似在寻路又似在等人。卢桂琴看到后便上前与老人亲切交谈,但是老人什么也没有说,卢桂琴怀疑老人是迷路。想着外面天气较冷而且风大,于是将老人带进了调度室,耐心询问老人具体情况。老人一口明显的东北口音,只是告知了调度员卢桂琴自己是黑龙江人,坐车到对面站台下车的,便再无其他有效的信息,而且老人身上也没有携带身份证和其他证件。卢桂琴耐心安顿好老人后,便将情况上报公司,同时进行了报警处理。

  20分钟后,调度室内又迎来了另外一位中年男性客人,一进门老人看到后就情绪很激动,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原来这名中年人冯先生是老人的女婿,找老人来了。据冯先生说,老人上了年纪,反应有点慢,口齿表达能力较差,于是家人专门买了一个GPS定位器放在老人身上。当天早上老人从世贸独自一人出门,不知怎么的就到这里来了,他是跟着GPS定位器一路追了过来,路上还很担心这么冷的天老人的身体状况,没想到老人已经被安顿、照顾得好好的。冯先生顺利接回了迷路的老人,同时对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卢桂琴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