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谢佳宁 通讯员 徐敬 摄影报道)12月14日,2018年第四批中国胸痛中心及基层胸痛中心通过认证的单位出炉。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作为琼南地区唯一一家地方医院榜上有名,成功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认证,标志着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对急性胸痛患者的综合救治能力达到国家级标准和水平。

  据了解,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在琼南地方医院中建立“省三院胸痛中心手机急救微信群”,将11家协作医院纳入急救网,医院心血管内科、急诊科、心电图室、介入室等相关科室的专家常驻微信群,24小时为基层医院和社区的医生提供咨询和会诊服务,并通过基层医院上传的心电图波形,实时为胸痛患者提供诊断支持。自2017年底到现在的一年时间里,医院通过申报、人员培训、启用数据库、设立急性胸痛绿色通道、与120急诊实现无缝连接、建立基层网络医院等环节持续改进,于2018年12月7日迎来了中国胸痛中心认证专家的现场考核。通过严谨认真的考核,专家组对我院胸痛中心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仅1月—11月,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通过胸痛中心成功救治胸痛患者近1000例,从患者进入医院大门到堵塞血管开通,最短用时18分钟,平均用时63.5分钟,低于国际的90分钟救治标准,为患者打造了一条救心“高速路”。12月14日,经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对全国参与认证的222家医院进行材料核查、认证预审、专家在线评估、现场核查和微服私访等一系列评审,61家单位通过标准版认证,我院位列其中。

  据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将利用作为三亚市医联体龙头医院的优势,以帮扶乐东县医院、托管保亭县医院为契机,扩大胸痛中心网络辐射范围,把胸痛中心建设向基层引导,帮助指导帮扶医院建立基层版胸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