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易宗平 通讯员邢燕娇

  12月15日至16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召开。年会上,三亚荣膺“2018美丽山水城市”称号。

  浪漫鹿城,绿色崛起。

  以绿色为底色的三亚,正在全方位彰显绿色发展效应。

  绿色经济助飞乡村振兴

  “嗞嗞嗞——”12月16日,三亚市育才生态区管委会那受村百香果产业园里传出一阵有节奏的声音。原来,是该村脱贫农民苏其文在用割草机清除杂草。

  三亚市育才生态区管委会那受村百香果产业园。图为村民正在用割草机除草。记者易宗平摄

  “这个百香果果园共有20亩,是我同其他4户贫困户合办的,今年我们依靠这个果园户平增收约1万元。”苏其文一边放下割草机,一边说道,“我们在种植和管理中注重生态理念,从来不打药水,也不打除草剂。”

  像这样注重生态理念的绿色经济,正成为三亚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表示,在促进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融合进程中,要突出生态环保主题,推动可持续发展。

三亚生活垃圾入炉“炼”出循环经济。图为垃圾处理车间装备。记者易宗平 摄三亚生活垃圾入炉“炼”出循环经济。图为垃圾处理车间装备。记者易宗平 摄

  据介绍,三亚着力构建绿色经济体系:一是做强做优南繁育种、热带水果、花卉苗木、冬季瓜菜等产业。全市南繁育制种面积约3.9万亩,带动当地6000多人次就业。全市花卉产业总面积1.1万亩,花卉产业年收入5.2亿元。二是全市共有16个农业品牌获海南省著名商标、14个获海南省名牌农产品称号。三亚的红毛丹、火龙果、百香果、木瓜作为指定热带水果亮相2017年金砖国家峰会。三是推进10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其中,龙海创客小镇的创业孵化基地已有358家企业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总注册资本金约162.2亿元;青田中医康养·金融小镇已入驻金融企业84家,注册资本超过10亿元。四是全市建成或在建的美丽乡村有86个,大多数实现了农旅融合。

  绿色设施保障乡村振兴

  在翠绿的竹林掩映下,满载村民的公交车一路驶过,经停三亚市天涯区抱前村一家小卖部前。该村脱贫村民麦伟能兴奋地说:“村民们乘坐公交车来去自如,我小卖部的生意更红火了!”

  三亚南繁引进南美王莲并试种成功。图为王莲叶片上可站立小孩而不下沉。记者易宗平 摄

  包括抱前村在内,三亚增开农村公交线路,鼓励绿色出行,并在农村地区推广太阳能、风力、风光互补等新能源路灯。

  三亚加快推进路网、光网、电网、气网、水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府汇总材料显示:在路网方面,推动城市道路设施向农村延伸,全市行政村通公交率已达97%;在光网方面,推进农村地区有线电视、广播信号、光纤宽带网络融合,全市行政村光网覆盖率达100%;在电网方面,结合脱贫攻坚建设光伏扶贫项目618个,装机容量2353千瓦;在气网方面,已建成户用沼气池2.3万个,年产沼气约1200万立方米;在水网方面,推进491个自然村的污水治理工程,将于2020年实现自然村污水治理工程的全覆盖。

  绿色举措引领乡村振兴

  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上,三亚市副市长蓝文全介绍了该市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工作情况:三亚制定完善一系列引领乡村绿色发展的制度、举措,从产业、保险、金融、技术、生态等方面深入实施。

三亚市天涯区台楼村的火龙果基地。图为村民正在开展田间管理。记者易宗平 摄三亚市天涯区台楼村的火龙果基地。图为村民正在开展田间管理。记者易宗平 摄

  在实践中,三亚着力绿色体系建设:制定了《三亚市域乡村建设规划》,对村庄发展进行分区、分类指导;今年共安排财政资金6.05亿元,推进美丽乡村和特色产业小镇建设、试点共享农庄建设;5年来已建立绿色防控示范区13个,累积推广应用5.8万亩次,并以秸秆还田方式推广26.5万亩次;出台《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三亚市山体保护条例》等多部地方法规,还将在湿地保护、古树名木管理、森林保护、海洋环境保护等方面推进地方立法。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谈及以绿色举措引领乡村振兴,三亚市市长阿东表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不断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当好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