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京东为啥来海南开实体店?无人超市能否存活?传统百货如何“向死而生”?

  新旧零售的博弈

  无人超市商品都贴着芯片,顾客结算时系统通过自动识别来扣款。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海南日报海口12月17日讯 (记者 傅人意)今年的“双12”又一次成为各商家短兵相接的战场。只不过,曾经这只是电商的独自狂欢,现在已经成为线上和线下商家的集体狂欢。

  近两年来,以线上线下融合为特点的新零售业态在全国掀起风潮。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海南,阿里巴巴、京东这样的电商巨头的触角正在逐渐伸向实体店——争抢线下“流量”。

  今年9月28日,海口首家盒马鲜生入驻国贸商圈,生鲜、餐饮一体、悬挂链系统……很多人来盒马,就想看看阿里巴巴开的超市什么样。

  对盒马鲜生的入驻倍加关注的,还有海口东方广场常务副总经理罗火霖。他强烈地感受到近年来零售业的巨变,从受到线上电商对业务的冲击、新购物中心对客流的分流,到如今新零售业态的崛起,他说:“传统百货公司,从未如此艰难!”做线上平台,做线下活动……他焦虑却感到无力,为“在零售赛道上弯道超车”辗转难眠。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要求,海南高标准布局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消费商圈,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鼓励建设“智能店铺”“智慧商圈”。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打造业态丰富、品牌聚集、环境舒适、特色鲜明的国际旅游消费胜地,无论是对新零售抢滩,还是对传统零售转型来说,无疑都是一次跨越式发展的新机遇。”罗火霖说。

  A 线上巨头为何逆向“掘金”实体店

  电商发展的核心是用户流量,线上资源见顶,就需要挖掘线下的富矿

  12月14日中午,在海口市国贸商圈某银行上班的符夏云打开了盒马鲜生的App,经过一番挑选,10分钟,点好了自己和同事的午餐。

  27分钟后,她收到了来自盒马鲜生加工好的海鲜,“味道好,食材也让人放心。”

  “纯电商时代过去了,未来十年是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的新零售时代。”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以来,新零售已经成为阿里巴巴的重要发展战略之一。

  今年9月28日,海口首家盒马鲜生入驻国贸商圈。开业首日,一些市民到店购买新鲜的帝王蟹、波士顿龙虾,然后在现场加工尝鲜。而更多的市民,则是好奇,想看看曾经塑造中国电商版图的阿里巴巴如何打造实体店。

  生鲜、餐饮一体、悬挂链系统、“自助收银”机……盒马鲜生给市民带来了很多的意想不到。

  曾经,在符夏云的观念中,超市应该像沃尔玛一样,规规矩矩在传统零售这个领域做卖场。她起初没明白,盒马鲜生为什么花费很大的精力做餐饮、做线上下单,以及周边三公里的配送,直到她第一次使用盒马鲜生的APP下单。“这种线上线下的融合,确实给我带来了更好的购物体验,它更便捷,同时也让我有了更丰富的选择。”

  传统的零售行业是以“货”和“场”为中心的,新零售的核心是真正以“人”为中心。盒马鲜生相关负责人表示,盒马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利用阿里巴巴的技术,重构了零售业态。

  业内人士分析,线上巨头逆向“掘金”实体店,是因为电商发展的核心是用户流量,但随着流量红利的减弱,电商获取用户的成本增加,因此需要寻求新的发展模式——线上线下的融合。

  寻求新发展模式的不只阿里巴巴,海口龙华路的京东便利店,红色的门店装修异常醒目。

  “京东便利店不是加盟,而是合作。我们的模式在于升级改造传统小店,跟传统的连锁便利店有本质的不同。”京东集团便利店业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京东便利店已经覆盖海南大部分市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