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乃亮团队在惠农街调研当地农副产品(“扶贫攻坚战星光行动”节目组供图)贾乃亮团队在惠农街调研当地农副产品(“扶贫攻坚战星光行动”节目组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2月17日电 (潘达强)演员贾乃亮扶贫调研团队跟随央视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办的大型公益项目“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15日来到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走进槟榔谷甘什村找寻当地如何通过文化旅游产业实现脱贫,如何通过“惠农街”让农民得到实惠的答案。

  三道镇甘什村委会由甘什上、下两个自然村组成,中间的谷地拥有自然天成的自然人文环境资源。十九大以来,保亭县委县政府遵循“脱真贫,真脱贫”准则,引导鼓励当地旅游企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经过20年的发展,以甘什村民族文化为核心的槟榔谷景区成为了享誉中外的民族文化旅游区,端着旅游“金饭碗”的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成为全省打赢扶贫攻坚战的“新样板”。

贾乃亮团队与保亭扶贫干部座谈,了解保亭扶贫攻坚工作(“扶贫攻坚战星光行动”节目组供图)贾乃亮团队与保亭扶贫干部座谈,了解保亭扶贫攻坚工作(“扶贫攻坚战星光行动”节目组供图)

  甘什黎村,谷仓成群。贾乃亮一行在当地民族文化专家陈国东的引领下,感受古老村落的民族文化和非遗魅力。

  在村口,贾乃亮还现场与黎家阿哥比赛爬槟榔树,跳起被誉为“东方迪斯科”的黎族打柴舞,亲身参与独具特色的民族舞蹈让他意犹未尽。临近村口,黎族老艺人分列村道两旁,吹响喜庆欢快的八音迎宾曲……身临其境感受黎族最隆重的民俗欢迎礼,让贾乃亮一行感受到了黎家人的淳朴与热情,无不竖起大拇指说:“波隆!(黎语槟榔,意为你好,真棒)”。走进村里的船形屋,陈国东介绍了房屋奇特建筑的构造以及“钻木取火”技艺。贾乃亮拿起木杵好奇地搓擦起来,在阿哥的协助下成功“钻”出一簇神奇的火苗。他感言道:“没有来过这么原始的村落,置身其中像穿越时空回到那个时代,不想打开手机,就想在这里发呆。”

贾乃亮团队品尝当地特色鹧鸪茶(“扶贫攻坚战星光行动”节目组供图)贾乃亮团队品尝当地特色鹧鸪茶(“扶贫攻坚战星光行动”节目组供图)

  在船型屋外,贾乃亮团队与黎族最后一代绣面文身阿婆亲切交流,了解黎锦的制作工艺和文化价值。交流中还品尝了鹧鸪茶和热带水果红毛丹,新鲜甜美的味道让贾乃亮赞不绝口。“我作为保亭的扶贫攻坚代言人,一定要向外界推广我们丰富的旅游资源。”贾乃亮充满信心地表示。

  惠农街里,红毛丹、菠萝、百香果、黎家三宝、黄灯笼辣椒酱、山兰酒……琳琅满目的特色水果和美酒吸引了贾乃亮一行。保亭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蒋莉萍为家乡特产做现场“推销员”:“保亭特色水果很多,比如百香果味道就很甜,尤其是品质更好的黄金百香果,更甜更香……”贾乃亮不仅购买很多保亭特产,还准备了丰富的“锦鲤”大礼包送给关注保亭的幸运网友,以实际行动宣传、推广保亭土特产品,助力保亭扶贫攻坚。

贾乃亮团队与当地扶贫干部亲切合影(“扶贫攻坚战星光行动”节目组供图)贾乃亮团队与当地扶贫干部亲切合影(“扶贫攻坚战星光行动”节目组供图)

  据了解,为了改善甘什上、下村贫困落后面貌,带动村民“精准脱贫”,惠农街自2013年至今先后投入600多万元打造的扶贫致富街,惠农商铺共有123间,铺面免费提供给甘什上、下村农户自主经营。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三赢”,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成功之路,也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和谐发展。

  调研期间,贾乃亮与保亭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周洪杰等扶贫干部座谈,进一步了解保亭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情况。据了解,保亭脱贫致富依托当地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少数民族文化和热带农业资源,当地两个国家5A级景区吸引贫困户到景区就业经营,让村民在家就能吃上旅游饭。当地政府希望能加大黎锦、藤编等民族工艺品文创开发力度,推广提升保亭旅游品牌知名度,从而带动百姓实现脱贫致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