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跨8012多公里,飞行9个半小时。12月17日16时许,从墨尔本飞往海口的HU484航班平稳降落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这是继海口直飞悉尼航线开通后,海口开通的第二条直飞澳洲的航线。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赋予了海南“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作为省会城市,海口正从积极拓展国际客源市场、打造全球免税购物中心、文旅融合增强国际旅游竞争力等多个方面着手,高水平打造特色鲜明的国际旅游消费地。

  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为海南旅游升级带来特别机遇。在利好政策下,海口不断加强航线支撑,一方面举办境外旅游推介会,一方面邀请境外旅行商、航空公司和媒体来琼考察踩线,织密空中“丝路”。

  政府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包”更为国际航线的拓展增添了动力。2017年,海口加大了对新开境外航线补贴力度,航程超18小时的,每班次最高补贴可达90万元,新开欧美、澳新、日本等定期直飞航线则可按“一事一议”另行确定补贴标准。今年以来,海口已先后开通包括海口⇌悉尼、海口⇌泗水、海口⇌莫斯科州在内的15条国际航线。1-9月,海口接待入境过夜游客17.03万人次,同比增长38.4%。

  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已成为海南旅游产业的“金名片”。11月27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调整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引发广泛关注。《公告》明确,自2018年12月1日起,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将实施第五次调整,年度免税购物限额从1.6万元增加到3万元。与此同时,总投资110亿元的中旅免税城将在海口开建,该项目建设地点为海口市秀英区,项目用地675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