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肖卫香)22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海口市教育局获悉,海口市教育局在琼山中学高中部举行全市教育系统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暨“保四争三”冲刺战宣誓签名活动。现场,琼山中学学生们紧握右拳、神情庄重地进行着禁毒宣誓,并在禁毒警示横幅标语上签名,以表禁毒的决心。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卫东,海口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厉春,海口市政府副秘书长李革,全市各中小校学校分管禁毒教育工作的副校长以及琼山中学师生近500人参加该活动。

  活动现场,海口市政府副市长龙卫东在活动讲话中提到,当前,海口创建禁毒示范城和全省禁毒考评“保四争三”已进入冲刺攻坚阶段,校园是禁毒教育的主要阵地,希望广大师生要牢固树立禁毒人人有责的意识,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积极投身到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中去,共同担起禁毒的神圣使命,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为海口打造更加平安、更加和谐、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而贡献力量。

  海口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厉春表示,学校是对青少年进行毒品预防的重要防线,对青少年进行毒品预防教育,是关系到社会稳定,关系到中华民族兴衰存亡的大事。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不能仅仅是简单的毒品知识传输,而应当注重的是对在校学生拒毒技能的培养、综合素质的提升以及价值观念的形成,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

  除了宣誓、签名表禁毒决心,各校领导和师生们走进琼山中学禁毒展览馆及校园禁毒长廊,学生们深入了解毒品知识,各校负责人则学习琼山中学禁毒教育经验。

  据了解,海口市琼山中学禁毒教育展览馆自今年6月揭牌开馆以来,多次面向海口多校开放,作为校园禁毒教育宣传的模板展厅。该展厅通过实物展示、图文警戒等方式宣传毒品的危害性。

  琼山中学校长张伟介绍,该展览馆具有毒品预防教育和社会普及宣传两大功能,由禁毒知识、毒品危害和仿真毒品展示等部分组成。馆场通过图片展示、实物陈列等方式,让参观者了解近百年来毒品给中华民族和整个社会带来的危害,了解海口禁毒工作成效和毒情形势,认识当前毒品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展示了新时代要坚定不移打赢禁毒战,切实维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严正立场和决心。

  在海口其他学校,禁毒的教育方式多元各异,除了观摩展览和海报,师生们还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接受禁毒教育。

  为提升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进一步加深学校师生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和禁毒法律法规的了解,12月17日,海口海港学校开展了禁毒涂鸦进校园活动。在操场上,学生们开展以禁毒为主题的涂鸦创作活动。他们在涂鸦板上画下高飞的热气球、生机勃勃的大自然,用七彩的画笔描绘出无毒的美好世界。

  据了解,今年以来,海口市第七中学、海口市府城中学被评为“全国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海南华侨中学、海口市琼山华侨中学等6所学校被评为“海南省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海口市灵山中学、海口市白驹学校、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等35所学校荣获“海口市教育局禁毒三年大会战先进单位”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