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边乡山栏节活动现场。江边乡山栏节活动现场。
江边乡山栏节白查村活动现场。江边乡山栏节白查村活动现场。
缝合起来的粽子外包装。缝合起来的粽子外包装。

  山栏节是东方市江边乡黎族同胞世代相传的一个节日,是他们庆祝山栏稻收归入仓,庆祝一年辛勤劳作成果和祈福来年平安的喜庆节日。但每年的山栏节日子并不是固定的,而是由黎村德高望重的“奥雅”(族老)来确定日子,不同村庄的日期都不一样,今年的12月份都是江边乡山栏节的日子。

  听闻东方市江边乡于12月7日举办庆祝2018年山栏节活动,海南日报记者提前从八所驱车一个半小时,驶过崇山峻岭,赶赴东方市最远的黎乡江边乡,进村访问黎村“奥雅 ”,听他讲山栏节的故事。斗转星移,时代变迁,黎族的山栏节还有什么风俗?

    山栏稻和山栏节

  山栏稻,种在山坡上,过去是黎家人一年到头的口粮,是他们刀耕火种生活的历史记录,是有黎族人生活的地方就有的记忆。但山栏稻,有些文章写作“山兰稻”,到底是“兰”还是“栏”?

  江边乡党委书记符艳丽告诉记者,这一年,不断有人跟她说,山栏节应该写作“山兰节”才对。她为此还请教了五指山的黎族研究人士,了解到在东方的地方文献里,一直写做“山栏节”,东方的山栏节,一直以来都用“栏”这个字。在王学萍主编,民族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黎族》一书中,有《砍山栏》的详细介绍,书中统一使用“栏”字,如“山栏地”“砍山栏”等。

  见到俄查村的黎族“奥雅”符山呼,首先就问他是“栏”还是“兰”?刚一开口,不仅是“奥雅”,就连旁边听到这问题的村民,都异口同声地对记者说,山栏节用的就是“栏”字。

  原来,江边乡周遭都是崇山峻岭,山高林密,他们说,过去要想在山坡上种上山栏稻,家家户户都得拿着砍刀上山砍树劈林,劳动力少的人家,女性也得上山。5月开始上山披荆斩棘,要一直砍到6月,7月、8月开始种,10月、11月开始收获。砍出多少坡地,才能种上多少山栏稻。一个“栏”字,描述了他们刀砍火耕,烧山积肥,艰辛种稻的情景。当然这样的种植方式已经成为历史,但在40岁以上村民的记忆中,还清晰记得当年种稻的辛苦。所以,“栏”字,体现了他们心中的传统。

  慎重起见,记者又就此再访了江边乡老村和新明村的“奥雅”符合英以及一些村民,得到的也是肯定的答复——“山栏节”!。

   同过山栏节 日期不一样

  黎村的“奥雅”是村里公认的威望最高的人士,村里婚丧嫁娶等大事,无不经过他的祈福或安排,而他们最重要的一个权威,是决定每年过山栏节的日子。因为山栏节是江边美孚黎族一年当中最隆重的节日,是他们的“大年”。

  “春节,不是我们的节日,山栏节才是!”俄查村的“奥雅”符山呼今年68岁,原是此地的教师,已经退休。他话不多,言谈间总是露出温和的笑脸。他告诉记者,山栏节每年的日子是不一定的,但一定是选在山栏稻收割完毕入谷仓之后,通常是在每年的12月份。

  他从自家墙上取下一本厚厚的日历本,翻到2018年12月8日这一天,他告诉记者,12月8日这一天,是俄查村开始过山栏节的日子,这一天家家户户开始杀猪,相当于“年三十”,第二天、第三天,家家户户开始尽情欢庆节日,品公式酒,享美食。过去山栏节会持续四五天,甚至一个星期,现在就过三天。

  江边乡有15个美孚方言黎村过山栏节,另外两个哈方言黎村和三个苗村不过节。他说,即使同过山栏节,15个美孚黎村过节的日期也不统一。“俄查村、那文村、白查村、国界村、田头村、干沟村、南龙村,这七个村日子一样。别的村,过节的日子在我们后面。”符山呼说,另外8个村——江边村、布温村、江边营村、新明村、老村、冲俄村、土眉黎村、赤好村,过山栏节的日子不一样。

  为什么会有这种区别呢?他说,他们7个村与另外8个村的区别主要是口音,生活习俗和服饰都没有什么两样。“嫁过来的姑娘,口音就会变成我们的,嫁过去的姑娘,口音就会随对方的。”

  说到口音的具体不同,符山呼举了两个例子。“比如,吃饭,我们叫lao ta,他们叫le ta;去,我们叫hei,他们叫he。”虽然彼此的方言有很多不同之处,但他们都能根据口音,分辨出来彼此,也能听得懂对方的意思。

  老村有312户643人,村里的“奥雅”符合英,68岁,眉宇间自有一股威严。村里的文书符忠良告诉记者,乡政府本想让各村庄一起过节热闹,但符合英说:“不行,我们的年没到!”虽然老村已基本不种山栏稻了,但符合英还会根据山栏稻成熟收割的时间推算山栏节的日子。“现在,我们的山栏稻还在地里呢,还没收完。”他说。

  老村等村过山栏节的日子,大致要在12月底或1月初。对于这过节的日子,“奥雅”是相当看重的,会慎重选择,似乎怕选不好,会影响下一年的丰收和平安。

  江边黎族的“大年”

  山栏节,是江边黎族一年当中最隆重的节日,有着代代相传的习俗。为了让酒味足够浓,他们会提前一个月准备好山栏糯米做的公式酒。

  “你如果12月8号早上八九点钟到我们村,会看到家家户户都忙着制作糯米饼。” 符山呼的女儿对记者说。

  不仅家家做糯米饼,还户户包粽子。老村村里的文书符忠良说,有小孩子的村民,还会做小小的粽子,串上绳,挂在孩子脖子上,以求吉祥。“男孩和女孩带的小粽子的形状还不一样哩。”符忠良拿起一支笔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分别画出了两种粽子的不同样式。

  符忠良说,他们的粽子叶,用的是做草席的植物,有的粽子是用线缝起来的。山栏节第一天,他们叫“年三十”,这天会准备好各种好吃的,因为到了第二日,他们不会再出去干活,山栏节期间出去干活会被认为是不吉利的事情,尤其是不能拿刀出去干活。在过节的日子,就是尽情吃,尽情喝,尽情开心欢乐。土眉黎村60岁出头的符那烛还跟记者回忆起过去山栏节期间,没有什么活动,青年男女会一对一对地跳打柴舞,这是黎村青年男女谈恋爱交友的主要活动。“喝完公式酒后,在路边、在平地上跳,一对先跳,后面一对跟着,喜庆热烈。”他说。

  老村“奥雅”符合英的儿子讲了一个习俗,说是在山栏节,“奥雅”还会安排人挨家挨户上门,从各家各户要些盐巴和米,寓意将猪瘟、鸡瘟等不好的东西全部送出去,以求来年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东方市江边乡政府从2011年起,年年举办庆祝黎族山栏节的活动,目的是挖掘传播当地独特的文化资源,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振兴乡村。

  12月7日,江边乡2018年的山栏节庆祝活动在白查村船形屋前热烈举行。现场不仅有当地的民族歌手登台献歌,还有传统的制作糯米年糕比赛、酿造糯米酒文化表演,还有抱山栏稻谷接力赛和村民拔河比赛、黎族长桌宴等,充满浓郁的民族风情。身着美孚黎传统服装的姑娘们抬出了红色的山栏公式酒,和做好的白色的糯米圆饼,以及长粽子招待各方客人。

  “我们想把山栏节打造成江边乡的品牌活动,推动乡村旅游和经济发展。市里也想把山栏节打造成东方的文化品牌节庆,振兴乡村,助力扶贫。”江边乡党委书记符艳丽说。(记者 张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