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见到你的那一眼,我就爱上了你…”12月23日晚,以“潮起海之南·欢歌天之涯”为主题的2018中国(海南)民歌盛典选拔大赛复赛在海口海甸城购物中心广场落幕。经过为期2天的复赛竞演,25名选手经过比拼,最终罗雅文等16名选手成功闯入决赛。

  当晚,一首《三沙是我的家乡》歌曲中拉开中国(海南)民歌盛典选拔大赛复赛第二场序幕。随后《最美海南》《难别的爱》《海南行》《黎家美》等海南民歌作品被表演者精彩演绎出来,给现场市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民歌盛宴。

  翩哈组合的主唱龙新告诉记者,此次他们带来表演作品是《难别的爱》,该歌曲表现了一对黎族恋人从相识、相知、相爱到分离后的思念之情,以及阿哥渴望阿妹重新回到自己身边的迫切心情。“我希望通过这个舞台,将黎族民歌演唱给大家听,让大家喜欢上黎族民歌。”

  “今天能和自己的妻子一起演绎这首东方民歌,我觉得很开心。”参赛选手许玉硬说,他和妻子结婚40年了,他们今天带来的是一首情歌对唱,通过当地方言将彼此之间的爱表达出来。

  海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于宏表示,非常感谢海南民歌盛典这个平台,让海南的民歌歌者能聚到一起,给大家分享一场民歌大荟萃。此次比赛歌种比较丰富,有民族、有通俗、有原生态,选手们大部分对歌曲诠释都比较好。不过,他还提个建议,他希望选手要会选歌,这样才能把自己的特长歌曲更好地发挥出来。

  “今天真是让我们一饱耳福,可以听到不同类型海南民歌,太爽了。”现场市民张大姐开心地说,像这样的民族特色的歌曲比赛,在海南还是比较少见。她希望这种比赛能年年举办,让大家多点机会欣赏和学习海南民歌文化。

  本次2018中国(海南)民歌盛典选拔大赛复赛分为12月22日首场和23日第二场,选手根据抽签顺序依次演唱,由评委打分后根据分数平均分,最终排名前16名的选手晋级到总决赛。2018中国(海南)民歌盛典选拔大赛决赛将于2019年1月9日举行。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海为景,以歌为媒,以赛为形,通过全媒体宣传,上演一场多元音乐相互交融、传承与创新并存,具有民俗情怀的视听盛宴。本次2018中国(海南)民歌盛典决赛除了评出金奖1名(奖金10000元)、银奖2名(奖金5000元)、铜奖3名(奖金3000元),优秀奖9名(奖金1000元),并颁发证书、奖杯之外,赛后还设有民歌手机铃声推广活动,海南新民歌创作采风活动,海南民歌抖音秀以及新时代海南民歌创作传唱课堂,海南民歌文化进校园、进军营、下基层(文艺汇演),海南民歌MV拍摄等系列活动。

  2018中国(海南)民歌盛典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海南省文联共同主办,南海网及海南各市县宣传部、文体局承办,海南省音乐家协会、海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协办,并得到海口海甸城购物中心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