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开幕式现场郭程摄/本刊12月11日,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开幕式现场郭程摄/本刊

  冬日南国,花海椰林。三亚海滨,星光璀璨。

  作为全球数百家电影节里的“新生代”,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历经短短几个月筹备就站在高起点上盛大启幕,被业内称为奇迹。

  12月16日,在海天之间,为期8天的电影节华丽闭幕,但致力于打造“永不落幕”电影节、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国际文化交流的征程才刚刚开启……

  电影节的“海南味”“国际范”

  电影是一门视觉和听觉的现代艺术,也是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文化,具有超越国界、民族的特质,是一种全球标准的流行文化。

  置身中国改革开放前沿,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海南具有独特的地理、人文等优势,正在成为展示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而在探索推动国际文化交流的过程中,电影节是最好的对话窗口和平台之一。

  在改革开放再出发之际,海南被赋予新使命: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2018年4月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支持海南举办国际电影节。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也许有人要问:经济和文化相对并不发达的海南,能办好电影节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海南与电影和电影节结缘已久。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曾有多部经典影片在海南取景。2005年,三亚举办了中国电影诞生百年庆典活动暨第1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从那时起海南便播下了电影节梦想的种子。随后,观澜湖电影公社、长影环球100等电影设施和产业相继问世。

  多年来对电影的不懈追求以及经济文化发展的积累,掀开了海南电影业的新篇章。

  从今年5月底的前期调研到12月的亮相,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成功举办,亮点众多,好评如潮,被业内称为“创造了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