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严格 通讯员 杨金)近期,受寒流南下影响,全国各地陆续入冬,凭借着温暖宜人的气候,海南岛成为各地候鸟旅客的首选过冬之地,得益于此,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以下简称“美兰机场”)旅客吞吐量不断攀升。据统计,12月20日,海口美兰机场酒店创下中国机场酒店单日出租房间量新纪录,一晚出租酒店923间,接待旅客1795人。为保障众多旅客出行时的生命安全,美兰机场在酒店大堂新增1台自动体外除颤仪(以下简称“AED”),并组织开展心肺复苏及AED培训,截至目前,美兰机场在公共区域共计投入11台AED设备。

  据悉,AED通常放在公共场所,用来抢救心跳骤停和呼吸停止的心源性猝死,该急症多发于冬季,会导致身体重要器官缺氧缺血,如果不及时干预,将导致生命终止。对于这类患者,急救的黄金时间是4分钟,但由于多种原因,急救车在4分钟内很难到达现场,而AED则成为弥补这个缺失的重要角色,在心肺复苏与AED的有效配合使用下,一分钟内患者的存活率可以达到95%以上。截至目前,美兰机场已摆放了11台AED,并对一线服务人员进行了急救培训,使其能正确掌握心肺复苏技术及AED设备的使用。其中,1号贵宾室1台;海口航空旅游城旅游中心1台;美兰机场酒店大堂1台;国内航站楼5台,分别位于出发厅问询处、B区安检值班台、B区服务总台、出发厅4号登机门、出发厅13号登机门;国际航站楼3台,分别位于国际航站楼出发厅大门、国际航站楼101号登机门对面、国际航站楼到达厅边检值班台,有需要的旅客可直接前往上述地点提取使用。

  美兰机场急救中心作为机场重要的对外服务窗口,是承担美兰机场院前急救、过往旅客危急重症初步诊治、危急重症抢救护理、跨省市及国际长途患者转运服务、重大活动和重要人物的医疗保障、突发事件紧急医疗救援、传染病人救治转运、急救网络建设与管理等任务的综合型急救中心。目前,美兰机场共设立了4个急救点,分别位于航站楼西南方的工作区内、国内到达厅1号门内西侧、国内候机楼隔离区内16号登机门对面、国际候机楼内出发厅与到达厅之间商业区地带。

  随着2019年春运的临近,前往南方过冬或者探亲访友的旅客数量将日渐增多,美兰机场温馨提醒:出行前应做好身体健康检查工作,并根据身体状况随身携带应急和常备药品,如您在美兰机场突发身体不适,可自行前往上述医疗点进行救治,也可向现场工作人员寻求帮助,或者拨打美兰机场急救热线:0898-65751920、0898-6575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