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记者12月27日从海南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将开展第三批海南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试点转型专业推荐工作,围绕种业、医疗、教育、体育、电信、互联网、文化、维修、金融、航运等重点领域人才需求,加快推进我省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型发展。

  根据名额分配,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学院、海口经济学院、琼台师范学院等向应用型转变发展的本科高校各可申报3个专业;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医学院等试点部分专业转型发展的本科高校原则上各可申报2个专业。

  入选的试点专业,要按照“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相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相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对接”的原则,负责研制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规划相契合的人才培养方案;要构建以能力为本的课程体系,加强校企合作课程建设,实现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的“双证书”制度;要努力探索以能力培养为主的教学模式改革,通过教学团队建设,推进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改革;要建立由学校和知名企业共同组成的合作办学组织体制,形成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长效运行机制,在培养方案设计、课程开发、教学实施等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校企深度合作;深化专业教学管理制度改革,改变与应用型人才培养不相适应的做法,深化对教师考核和学生评价等方面的制度改进。

  同时,试点专业还要建立专任教师到行业企业学习交流制度,有计划地选派教师到海南知名企业实践锻炼,培育“双师型”教师;并从行业企业选聘学有专长、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形成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学团队。

  省教育厅要求,各院校要充分认识应用型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本校试点转型专业建设推荐工作,重点推荐办学时间相对较长、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优势明显、产教融合基础和毕业生就业前景较好、符合学校办学定位的应用型本科专业。( 记者陈蔚林 实习生余梦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