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谢佳宁)12月27日,记者从三亚“菜篮子”保供稳价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保障旺季蔬菜供应和市场价格稳定,三亚计划在春节期间调运2500至3000吨蔬菜保障市场供应,每天还将选取6种以上的蔬菜,用低于调控价的价格惠民销售。

  据统计,三亚蔬菜年总需求量在11.7至12.6万吨,旺季日均蔬菜需求约350至400吨。目前,三亚市开设三种模式的政府保基本蔬菜平价网点74家,其中开设在大中型超市的保基本蔬菜平价专营区28个,开设在社区的保基本蔬菜平价专营区28个,在14个农贸市场开设了应急投放点18个。另外在三亚湾美丽新海岸、兰海三期等2个小区开设了冬春季阶段性的保基本蔬菜平价专营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春节期间,三亚计划调运2500至3000吨蔬菜保障市场供应,各保基本蔬菜平价专营区在15个保基本蔬菜品种的基础上,选取6个以上品种低于调控价特价惠民。

  据悉,三亚还计划在春节前组织一家内地平价蔬菜联盟企业,依托其配送中心,使得大白菜、萝卜、土豆、圆包菜等蔬菜实现“飞地”产、供、销一体化试点,计划最快在明年1月底前启动。另外,三亚也将试点外延常年蔬菜基地种菜,在岛内外蔬菜主产区和海南中部市县以试点建立指定蔬菜品种直供基地,重点保障三亚特殊时段蔬菜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