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王辉 摄影报道)先交购房定金,接着付购房款,甚至还给开发商借贷,最后却没有拿到房子,房子的主人另是他人。这是王阳春在白沙县的购房经历,这让他很无奈。

  购房者:开发商一房两卖

  1月7日,王阳春向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反映称,2016年3月,他在白沙购买了两间铺面,售价为13880元/平方米,如今却涨到2万多元/平方米,等到2018年年底要交房的时候,才发现自己预定铺面已被开发商卖给他人。

  王阳春说,2016年3月他经朋友介绍认识了白沙盛天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陈盛杰,得知其公司在白沙开发的房地产项目有商铺销售,便打算购买两间铺面,用来出租等。在2016年3月12日双方签订购房协议书,他向盛天房地产公司购买位于白沙牙叉中路的2间铺面,每间铺面建筑面积156平方米,共312平方米,商品房销售按建筑面积算,每平方米13880元,共计4330560元,双方约定2016年10月30日交房。

  据王阳春介绍,在2016年3月12日他向陈盛杰支付8万元购房定金;同年5月,又支付42万多元的购 房款;同年7月,盛天房地产要求再支付100万元房款,但当时做生意不景气,没有这么多现金,于是与陈盛杰协商,由他妻子做借款担保,从他人手中借款100万元给陈盛杰。

  王阳春表示,2016年10月,他由于生意不景气的原因,打算只购买一间铺面,另外一间铺面与陈盛杰协商退款,最后双方达成口头协议。“由妻子担保借款的100万元,约定尽快还的,可一直不见还款。”王阳春说,他随后与陈盛杰进行协商,直到2017年7月,陆陆续续收到63万多元还款,收款之后他马上将款项还给借款人。

  2018年年底,房子可以交房了,王阳春却没有接到盛天房地产交房通知,就前往现场进行查看,发现自己预定的铺面正在装修,经打听铺面已经销售给他人。“2016年3月,我就交钱给开发商预定铺面,如今铺面却变成他人的,这不是一房两卖吗?”王阳春气愤地说。

  开发商:双方已达成退款

  1月7日,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王阳春与盛天房地产公司所签订购房协议书上提及两间铺面,都已经装修好,有商家在正常营业了。据在该铺面经营的商家介绍,他们是租来的铺面,房东所有购买手续都齐全。

  针对此事,陈盛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确实与王阳春有签订过购房协议书,2016年3月收了王阳春8万元定金,随后还收取42万元的购房款,但在房屋封顶时,王阳春需要支付购房款50%,王阳春却以生意不景气等为由,没有按时支付所约定支付的房款;同时,王阳春还表示不想继续购买铺面了,要退还购房款,经双方口头协议,他陆续退还定金和购房款63万元给王阳春。

  至于王阳春称63万元是退还借款,陈盛杰表示借款人不是王阳春,其妻子仅是担保人而已,要退还借款也是退还给借款人,并非担保人;这63万元退款,就是王阳春所预定的两间铺面费用。

  针对陈盛杰说的退款事情,王阳春表示退款不是房款,是其所借100万元还款。

  房管部门:涉嫌未批先售介入调查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盛天房地产在白沙牙叉中路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在2016年3月,还在一个在建项目,根本没有达到预售条件。

  1月7日,白沙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工作人员对此回应,盛天房地产公司在白沙牙叉中路开发的房地产项目是在2016年11月30日才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其在同年3月就收取定金和房款,涉嫌未批先售的违法问题,具体处理措施需要请示领导。

  白沙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副局长黄艺山对此表示,针对盛天房地产涉嫌未批先售的情况,该局将会调查,如果属实将会上报上级部门,对此进行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