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肖卫香)2019年海南省普通高考艺术类专业考试考生入场需要进行指静脉生物特征身份验证。这是海南艺考首次实现静脉生物特征身份验证,确保艺考的公平公正。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海南省考试局获悉,考生指静脉生物特征身份认证是采用指静脉身份识别技术,其利用手指内流动的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对近红外光的吸收而形成的静脉血管图像,同服务器中的指静脉信息进行比对,从而确认考生身份的技术过程,是一种活体生物识别技术。

  指静脉识别利用外部看不到的人体内部特征进行识别,具有安全等级高、认证速度快、准确率高、适用性强、便利性强等优势。

  指静脉核心技术优势包括:静脉信息处于手指内部无法改变,高度防伪,无法复制,难以被盗用,安全等级非常高;真正活体生物识别和身份认证,脱离生命主体的手指无法使用,实现身份标识的唯一性;每个人的静脉结构各异,即使同卵双胞胎的指静脉也互不相同,稳定性和准确率都很高,不受外界环境影响,手指表皮的皱纹、褶皱、粗糙、干裂、湿润、脏、受伤状态下,均可正常使用,适用性非常强;采集认证过程非接触,不留痕迹,扫描、识别过程简单、自然,非常便捷。

  考生考试入场指静脉身份验证的步骤中,第一步:刷身份证左手持身份证,放置在指静脉验证设备左侧的身份证读取模块感应区域上,进入第二步。第二步:指静脉信息验证,伸出右手(或者左手)食指,放入指静脉验证区域进行验证。听到“验证成功”即为通过身份验证。

  验证的手指正确放置方法为:手指自然放松,伸直,不要向上或向下弯曲;指尖自然轻触指尖传感器;指根自然贴合指根传感器,即可读取指静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