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魏铭纬 摄影报道)“这都快一个月了,我的钱还没到账,这个公司真是在欺骗消费者!”1月11日,市民马女士向商报记者反映称,去年12月15日,她向海南互通车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互通车管公司)索要500元退款时,对方承诺将在15个工作日内退款,可如今都近一个月了,这500元仍未退回她的账户,她怀疑该公司存在欺骗消费者的嫌疑。记者了解到,针对此事工商管理部门已经介入处理。

马女士洗车的洗车店马女士洗车的洗车店

  如此做生意

  上回交了“服务费”

  下回不认帐?

  马女士称,2018年9月份时,她将自家小汽车开到文明东路的一家洗车店洗车。车辆洗完后,她向店内一位穿着便服看似负责人的男子购买了包洗15次车的优惠套餐,交了399元。此时该名男子又向她推销起“服务套餐”,声称只需交500元即可获得车子补漆、消毒之类的优惠价格。马女士觉得这里离家近洗车很方便,再加上确实有必要为爱车的美观着想,于是又向男子购买了该套餐。记者从马女士提供的微信付款凭证上看到,收款方为互通车管公司。马女士告诉记者,在付款时她并没有注意核实男子身份,只当他是洗车店老板。就这样,马女士共给该公司付了899元,该男子告诉她,下回再来这里洗车时只要报出手机号码即可享受优惠。

  然而,去年11月份,马女士再次驾车来到该店洗车时,报出手机号码就不好使了。洗车店的工作人员拒绝为马女士洗车的费用提供优惠,并告诉她该店已经不与互通车管公司进行合作,她之前所购买的两项服务均不予提供。气愤的马女士向洗车店索要全额退款,但被告知钱只能向互通车管公司拿,还给她提供了该公司的客服微信号。

  去年12月15日,马女士在微信上与互通车管公司的客服取得联系,在她索要全额退款时,该客服称她洗了一次车,399元的套餐只能退还364元,而500元的套餐将全额退还,这些钱都会在15个工作日退款。马女士告诉记者,她当时听到客服这样说就放心下来,但还是细心截了图。可没想到的是,直到1月11日,她只收到了364元的退款,剩余的500元迟迟未到账。她反复询问客服原因,也被以各种借口来搪塞。因此,她认为互通车管公司在欺骗消费者,而洗车店也有连带责任。

马女士提供的客服聊天截图马女士提供的客服聊天截图

  各执一词

  洗车店:没收钱不负责

  涉事公司:资金困难退款需延时

  针对此情况,记者于11日下午来到马女士所说的洗车店进行走访。该洗车店位于文明东路美兰分局办证中心斜对面,记者看到,该店的照片被贴上两张大黑布,遮住了部分字眼,只留下“标准服务体验店”几个字。据马女士称,被遮住的部分过去曾写着“互通”。该店一位自称姓路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店目前已不与互通车管公司合作,不再为原先在该店购买有关互通车管公司服务的顾客提供优惠。“客人虽然来我店里洗车,但购买服务的钱都打给互通那边了,我们一分钱都没收到,连有关收据都没有,又怎么给她退钱呢?”该负责人说。他告诉记者,他知道马女士通过微信扫码给互通车管公司付了款,所以马女士理应找该公司退款,而不是谴责于他。

马女士提供的客服聊天截图马女士提供的客服聊天截图

  随后,记者联系到互通车管公司的客服,向客服询问马女士的退款情况。客服透露,马女士的退款工作已经在进行,364元的优惠洗车费用已经退回她的账户,而剩余的500元公司的财务在这个星期内会处理完。当记者询问为何承诺15个工作日退完却近一个月都没有退时,该客服表示,因为公司的资金紧张,导致此事处理进程缓慢。

马女士提供的客服聊天截图马女士提供的客服聊天截图

  工商所:已介入此事

  督促涉事公司尽快退款

  记者就此事联系到美兰区工商所负责此事的协管员,该协管员表示,此事已经在处理中,并且已有进展。“我今天接到了市民的投诉,督促他们(互通车管公司)要在周五,就是今天之内把剩余的500元退还给市民,该公司也已经同意了。”协管员告诉记者。记者询问如果该公司再次过了承诺时限不退款那如何处理,协管员表示,这就要请示上级领导,其不能轻易处理,并给了记者该所相关负责人的联系方式。

马女士提供的客服聊天截图马女士提供的客服聊天截图

  该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工商所在处理此事时主要采取组织双方进行协商的方式,并告知商家多考虑客户的条件,尽快处理客户的问题。“如果协调不好,商家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我们会向上级部门汇报,到时将对商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该负责人说。同时,他也提醒广大市民,通常此类服务项目的收费不高,但也不要因贪图小便宜而中了商家的“陷阱”。在线上购买服务时要权衡清楚,并注意保留证据,必要时可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

  据马女士反映,截止记者发稿时,剩余的500元已经退还给她。

马女士提供的微信收据截图马女士提供的微信收据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