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 (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唐伟杰 通讯员 梅艺馨) 1月11日,澄迈县检察院在福山检察室举行澄迈县检察院举行刑事犯罪预防警示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第一期《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法治教育活动。刑事犯罪预防警示教育基地的落成,融合了“枫桥检验”“抓早、抓小、抓源头”的精髓,汲取“枫桥经验”“预防为先、防治结合、综合治理”要义,紧扣刑事司法工作中的源头性、基础性、根本性问题来普法、释疑,提高基层百姓的法治意识,从源头预防刑事犯罪。

  据悉,该院始终坚持“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同时肩负着普法的重要职责”的普法工作理念,积极践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县委和县人大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建设落成普法教育基地。

  据了解,刑事犯罪预防警示教育基地将从服务大局出发,针对不同时期部署开展的专项严打任务,开展不同主题的刑事犯罪预防教育内容。第一期法治宣传主题为《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活动主要通过浏览法治长廊、参观多媒体教育馆、观看禁毒微电影、聆听法治讲堂、书写参观心得等多种方式开展普法宣传。

  据介绍,该院秉着“宽严相济”、“治病救人”的原则,全面推进刑事犯罪预防体系建设,按照“高水平建设、高标准设计、高质量运行”的总体要求,着力打造综合性、高效能的预防刑事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并以此为平台辐射带动普法教育工作全面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