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白准村一景。张茜翼 摄美丽乡村白准村一景。张茜翼 摄

  中新网海南白沙1月14日电 题:海南黎族村庄旧貌换新颜 村民吃上“旅游饭”

  作者 张茜翼 张瑶

  “以前真不敢想象今天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不仅住进了新房子,种养殖收入还不错,不用到外地打工了。”在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阜龙乡可任村委会白准村,原本贫困的村民黄美颜通过帮扶和奋斗,如今生活过得风生水起。

美丽乡村白准村一景。 张茜翼 摄美丽乡村白准村一景。 张茜翼 摄

  深处山区腹地的白准村群山环绕,曾是一座“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贫困黎村,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和美丽乡村建设,这里实现了大变样。

  云雾缭绕中,一排排充满民族元素的房屋整齐划一,房前屋后盛开着三角梅,村道两旁墙面上浮雕匠心独具……如今美丽整洁的白准村让人印象深刻。

  白准村副队长符焕贺告诉记者,以前村里主要以橡胶、水稻、经济林等为主要产业,不仅挣钱的方式单一,近几年胶价的波动更让村民们的收入减少,贫困人口脱贫难。

白准村利用贫困户闲置房屋打造“圣哒哒”民宿。 张茜翼 摄白准村利用贫困户闲置房屋打造“圣哒哒”民宿。 张茜翼 摄

  2017年开始,白准村开始建设“美丽乡村”,对房屋外立面、乡村绿化、基础文化设施等进行升级改造,为当地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带来了契机。白准村引入企业共同打造“圣哒哒”民宿,利用3户贫困户闲置房屋打造出了10间黎族特色民宿。

  “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客房供不应求。”符焕贺说,村民们不仅享受到发展民宿带来的固定房屋租金,企业也拿出民宿经营盈利的10%,给农户分红。

  据介绍,今年白准村还将利用更多闲置住房投入特色民宿建设,并打造“圣哒哒”花海,引进田园风光、乡村体验、农耕体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旅游居住感受特色民宿建设,推动旅游发展。

  帮助村民吃上“旅游饭”的同时,可任村委会积极探索特色产业,拓宽增收路。在当地政府和海南省委统战部等帮扶单位的积极引导下,可任村探索出的“政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抱团发展的产业模式。

  如今,可任村主打橡胶产业,引进秀珍菇、山鸡蛋鸡等特色产业,发展短期带来收益的养羊、养猪等养殖业,长期种植槟榔、益智,并通过电商平台将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可任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王志恺告诉记者,去年,阜龙乡政府整合海南省委统战部帮扶资金、扶贫资金、村委会基层服务党员群众发展资金共200万元扶持阜龙乡山鸡蛋鸡养殖产业,养殖5万多只山鸡,带动了贫困户330户1480人。2018年11月,为入股的贫困户和村委会分红了22万元。

  “目前山鸡和鸡蛋供不应求,一天卖出6000多个鸡蛋,价格也好。”阜龙乡山鸡蛋鸡养殖项目负责人黄德升告诉记者,将来还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领更多村民一起致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