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魏铭纬 通讯员 郭虎明)月20日,记者从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获悉,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春运期间,该司将投入17艘客滚船保障运力。其中,海安航线投入15艘客滚船,客位14302个,全以标准型东风货车为准,共647个车位;全以小车为标准,约共2700个车位;北海航线投入2艘客滚船,客位1343个,车位107个,实现新海、秀英两港分流,同时开展装卸车作业,确保装、卸顺畅,避免海上滞留。

  据了解,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通过组织各船舶开展消防、弃船、反恐、防踩踏等应急演练,全力提高船员应急反应能力;联合海汽集团清理港区内的非法拉客、黑票点等违规违法行为;严查夹带危险品,确保平安春运。并由市海洋和渔业局牵头,联合交通、属地政府,对“三港”航道、港池海域内碍航渔船渔具进行清理整治。

  在优化组织方面,提升港口生产疏运效率方面,该司对新海、秀英两港的作业量进行了调整。此外,还实现了旅客自助机购买定点船票功能,完成了货车分导点建设,升级了小车客车分导点建设,开发了车牌识别自动验票、智能移动分导设备,并增加了线上购票身份证件类型和船票改签功能。

  在强化技术保障方确保船舶完好率方面,该司派专职技术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生产设备运行正常,并建立应急抢修队伍,指定专人负责各船舶,确保春运期间船舶设备设施运行正常。据悉,该司目前已组织开展船舶电梯维修、船体外观外壳油漆保养、重要设备设施全面检修等。

  在内外联动,提升应急管理水平方面,该司与海口市交通局、市交警支队建立了应急联动机制,共同管控高峰期间大量聚集到港的车辆,并启动港口作业区堆场、新海港外空地及市内各大停车场作为应急临时停车场,分流车辆。通过应急通讯保障车入驻港口的方式,加强网络信号,建立应急方案和抢修队伍,确保生产设备设施运行正常,并组成500人春运志愿者服务队伍和应急队伍。

  据了解,该司通过对港区脏乱差坏进行全面的翻新维修,以提升服务水平。并设立服务质量管理中心、完善两个港区服务设备设施、设置站前帐篷、临时厕所、物理隔离护栏,警示标识标牌等措施,增加行李寄存、失物招领、港区交通等服务内容。同时,新增售票窗口和渠道,实现售票支付方式多样化,军人、学生、侨胞、残疾人、外国友人可享受优先购票。春运期间,还将在港区悬挂20幅春运主题横幅、30余个灯笼,营造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