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 摄影报道)1月21日上午,海南省2019年春运工作暨情满旅途活动启动仪式在海口汽车客运总站举行,号召和发动广大参与春运工作的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紧密协作,共同为全省人民群众和来琼旅客,创造一个更舒心、更安全、更便利的春运交通大环境。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林东在仪式上表示,将从讲政治、保民生的高度,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增强做好春运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抓紧抓好。

  “春运期间,车流、人流、物流不断增大,无论航空、铁路,还是道路和水路运输任务都十分繁重,但越是这样越要更加注重安全生产。”林东说,将对投入春运的线路站场设施、运输设备和从业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立整立改。严格保障车站、机场、码头(港口)、客运站的各项设施设备符合安全要求,严格禁止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车、船、飞机投入运营,严格禁止驾驶证记满12分的驾驶员参加春运,严格禁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乘车(船、飞机)。农村、山区是交通安全管理的难点和薄弱环节,将做好安全管理。将紧紧依靠乡镇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及时劝导、纠正道路客车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

  据介绍,今年春运,我省将开展好“为军服务月”活动,积极落实军人军属依法优先出行措施,在购票、安检、候乘等环节为军人军属提供优先优待和热情服务,营造拥军爱民的良好氛围和社会风尚。负责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和码头等工作相关单位和企业要热心做好餐饮热水供应、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进一步提升售票、候乘、乘车船等服务质量,科学提高车、船、飞机正点率。

  同时,还将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深入开展“暖冬行动”“情满旅途”等主题活动,让贴心服务“温暖”春运旅途,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到温馨满意。各级公安和执法部门将合理安排出警时间,提高见警率,严厉打击各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全省人民和来琼旅客度过一个平安、祥和、欢乐的新春佳节。

  “我们向全省人民和来琼旅客庄严承诺,围绕‘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让您的出行‘更舒心、更安全、更便捷’,让您和家人过一个温馨、祥和的团圆年。”林东在仪式上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