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王辉 摄影报道)1月18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海口公交集团公交二分公司62路公交车在有线海南基地站离站不远处停留了约半个小时,后经工作人员向司机杜经洲询问及调取监控才了解到,原来是有一名男乘客在车上突发疾病,在司机杜经洲及车上乘客的帮助下,突发疾病的男乘客慢慢恢复意识,精神状态好转后,车辆才继续恢复运营。

  救助乘客的事,杜经洲师傅并未向线长反映,直到1月19日,智能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向62路线长反映,车号琼A0809X公交车1月18日上午10时30分起在有线海南基地站停留了约半个小时,请线长查明原因后,杜经洲师傅助人为乐的事情才被公司知道。

  原来,1月18日上午10时28分左右,杜经洲师傅驾驶62路公交车从药谷开往白驹学校,在有线海南基地站离站不久,车厢内突然传来一阵骚动,有一名40岁左右的男乘客抽筋倒在了车厢地板上。杜经洲师傅闻讯后把车停稳,跑到车厢后抱住发病男乘客。为了防止该男乘客咬舌头,杜经洲师傅紧紧的按住该乘客的嘴巴,同时有其他乘客也拔打了120急救电话请求救援。待发病客情况慢慢好转后,杜经洲师傅和车上的其他两名乘客一起把发病男乘客抬好放平躺在车厢内等待救援。大约过了30分钟,发病男乘客情况好转,意识恢复自己坐了起来。杜经洲师傅上前询问他的情况,该男乘客表示已经好转,杜经洲师傅和车上乘客告诉他已经拔打120急救电话了,但是该乘客表示他情况已无大碍。杜经洲师傅和车上其他乘客看到他意识恢复,精神状态也好转了,才继续开车运营。一路上,杜师傅和车上乘客询问该发病男乘客是要坐车去哪,叮嘱他打电话叫家人来接,但是他表示已无大碍,在车辆到达铭豪广场站的时候便下了车。

  事后工作人员向杜经洲师傅了解,杜师傅只是笑着说:“这些都是我该做的,乘客上了我们的车,保护乘客安危就是每个公交司机应尽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