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 摄影报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1月20日,商报记者从白沙县食药监局获悉,2018年,该局坚持“用心为食品药品行业服务·齐心为食品药品安全担当”的宗旨,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食品安全检测体系、强化党建促监管为抓手,以提高稽查办案能力为突破口,全面提升食品药品监管整体水平,全县未发生一起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确保全县人民饮食用药安全。

白沙县食药监局近年来所获得的荣誉白沙县食药监局近年来所获得的荣誉

  简政放权:行政审批“瘦身”成效显著,办理提速95%

  2018年,该局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彻底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在“不见面审批”方面,积极全面推进“不见面审批”,现有25个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不见面审批”,覆盖率100%。

  在“承诺审批制”方面,授权乡镇所办理食品经营许可事项,群众在所在乡镇食药监所就可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企业只要按要求做出“违者愿罚”的具体承诺,该局审查相关材料及证件,即可给予审批发证。2018年,“承诺审批制”受理346件,许可346件,均为现场办结件,无办件逾期办结,现场办结率100%,办结节省天数6426天,办理提速95%,高标准完成白沙县政府提出办理提速60%的目标。

  白沙县食药监局组织干部同志2018年7月至8月份全方位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社区、进乡村宣传活动

  快检抽检:快检31453批次,抽检食品564批次,抽验药品53批次

  据了解,去年,该局开展食品快检和食品药品抽检,保障饮食用药安全。一是建全“三位一体”食品快检网络,指导督促达到条件的市场超市建设食用农产品安全快检室;充分发挥食品安全流动检测车作用,特别是将达不到条件建立食用农产品安全快检室的市场超市列为食品安全流动检测重点对象,有计划加强检测;全面提升局食品快检室和乡镇所食品快检室检测能力,食品快速检测室及乡镇食品快检室先后配备了玻璃烘干器等共25种仪器设备,可检测项目涉及甲醛等共47个。

白沙县食药监局2018年9月份持续开展从非法渠道购入药品专项整治工作白沙县食药监局2018年9月份持续开展从非法渠道购入药品专项整治工作

  2018年,免费检测点共快检果蔬农残食品31453批次,不合格25批次,全部做下架处理并销毁;食品安全流动检测车共出动254天,行驶路程13772公里,检测批次共计7543次,其中7534批次合格,9批次不合格(均为蔬菜)全部下架处理并销毁;食品快检室和乡镇所快检室共检测果蔬农残食品2827批次,不合格3批次做下架处理并销毁。

  二是加强食品药品抽检。2018年,共抽检食品及相关农产品564批次,任务完成率100%,18批次不合格,针对不合格样品均立案查处,并已办结,罚没款共计13200元。县级抽检95批次(75批次合格,20批次还未收到检验结果)。

白沙县食药监局执法人员2018年5月开展随机抽查工作白沙县食药监局执法人员2018年5月开展随机抽查工作

  共完成省级药品抽验任务53批次(含10批次中药饮片),任务完成率100%,抽检覆盖药品经营使用单位31.64%,抽验不合格药品转办单2件,已开展核查处置并立案查处,目前正在办理中。

  排查整治:严厉查处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罚没款共计160259.47元

  据介绍,2018年,该局针对辖区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食盐经营、药品流通、保健食品经营、化妆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等8个监管环节的1007家企业,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共发现问题企业129家次,排查整治问题141个,抽样送检6批次,下达责令改正45家,立案查处5家。

  并将日常监督检查、开展专项检查与依法严厉查处相结合。2018年,共责令整改149家;警告94家;立案61宗,罚没款共计160259.47元,所有办结案件均按时在相关平台进行公示。

白沙县食药监局检测人员2018年10月正在进行食品快检白沙县食药监局检测人员2018年10月正在进行食品快检

  值得一提的是,该局在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上,及时回应,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2018年以来共受理投诉举报30件,投诉件办结率100%,投诉人满意度100%。通过投诉举报,给予警告4家,立案调查7宗(均已办结),共处罚款人民币38844.17元。

  小作坊监管:辖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备案管理100%

  2018年3月,全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现场培训会在白沙举办,来自全省20个市县(区)的140多名代表参加。2018年4月,省食安办专题调查报告将该局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工作经验向全省推广。现场培训会后,先后有海口市美兰区、海口市秀英区、文昌市、保亭县等9个兄弟市县(区)食药监局的140多位同仁到该局交流学习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工作经验。

  白沙县食药监局2018年3月份海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现场培训会在白沙召开

  据悉,现场培训会后,该局认真总结监管工作经验、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列出存在问题清单。针对问题清单,于2018年5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行动,并于2018年8月组织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整改提升考评。

  考评结果显示全县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在生产加工场所要求、生产加工设备与设施要求、加工过程控制要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质量安全管理要求、标签标识、包装贮存和运输要求、台账记录等方面都按照要求落实到位。当前,辖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整改提升100%,备案管理100%,并做到全覆盖动态监管。

  白沙县食药监局2018年3月份全省食药监系统工作人员到白沙参观山兰糯米酒生产加工小作坊

  记者另悉,2018年,该局争取白沙县政府拨款26万元作为奖励补助资金,指导邦溪镇、打安镇、阜龙乡3个乡镇总共76家餐饮单位积极参与餐饮店“三防”设施整改提升工作,2018年11月,施工完毕,通过验收正常使用。

  党建促监管:狠抓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被授予“全省机关党建示范点”

  2018年,该局始终坚持“围绕食药监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食药监管”的工作思路,狠抓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通过扎实推进各支部阵地建设;强化党员政治思想教育,培育勇当先锋、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机关文化;选树党员模范典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举措,促进机关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得到完善和提升。2018年7月,该局被省直工委授予“全省机关党建示范点”,在省直工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完成了“全省机关党建示范点专题宣传片”的拍摄,并在全省展播。

白沙县食药监局2018年10月18日组织贫困户开展科技文化培训第三期白沙县食药监局2018年10月18日组织贫困户开展科技文化培训第三期

  该局狠抓党建的同时,全面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社区、进乡村”宣传活动。2018年7月至8月,在全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乡村、进社区宣传活动。进到乡村、社区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解答食品药品热点问题、集中观看食品药品安全宣传视频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做到100%全覆盖宣传。在辖区乡村、社区制作安装38块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栏,提高群众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水平。

  脱贫攻坚:定点帮扶的32户脱贫户2018年度人均收入稳定超过3523元

  记者了解到,2018年,该局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4.1万元,定点帮扶的南刚村32户脱贫户2018年度人均收入稳定超过3523元,稳定脱贫;住房、饮水、教育、医疗、新农保、产业扶持等各项脱贫户应享有的扶贫政策补贴全部得到跟踪落实;2018年3月,该局被白沙县委县政府评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帮扶单位。

白沙县食药监局2018年10月19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到南刚村与贫困户种槟榔白沙县食药监局2018年10月19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到南刚村与贫困户种槟榔

  该局一是坚持脱贫不脱帮扶,重点解决脱贫户生产生活困难。帮扶2017年度18户脱贫户养殖番鸭,并发动全县餐饮企业献爱心,购买扶贫鸭,解决鸭子销路,户均增收2625元;扶持脱贫户发展庭院养殖产业;开展消费扶贫,以购代捐,增加脱贫户收入;投入4.6万元帮扶25户脱贫户改善厨房、厕所条件;开展关爱贫困孤残老人志愿服务、慰问32户脱贫户活动等。

白沙县食药监局2018年10月26日组织干部职工到南刚村开展消费扶贫现场认购活动白沙县食药监局2018年10月26日组织干部职工到南刚村开展消费扶贫现场认购活动

  同时,开展“智志双扶”,增强脱贫户发展内生动力。投入9622元设立南刚村科技文化培训室,目前已开展科技文化培训7期,增强脱贫户稳固脱贫的能力和决心;组织党员干部到贫困村讲党课,通过精神扶志努力消除脱贫户“等、靠、要”的消极思想等。                                                                                               

  此外,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局全体党员(含预备)、发展对象及积极分子与32户脱贫户结对子,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协助帮扶责任人做好各项帮扶工作,保障脱贫户稳定脱贫不返贫。

  今年继续保持苦干实干的精神

  过往可见,未来可期。面对2019年工作,白沙县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保持苦干实干的精神,牢固树立“依法监管,用心服务”的理念,坚决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更加强化工作责任,更加注重工作落实,大力营造社会共治氛围,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做出新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