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1月21日,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车票是海南春运的一大亮点,旅客可不取票直接拿购票时所使用的身份证件自助“刷脸”进站,方便了旅客,提高了进站速度。

  1月21日是春运的第一天,也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车票实行的第61天。当天上午,商报记者在海口东站看到,旅客正在有条不紊地刷二代身份证进站乘车。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乘车没有车票丢失的风险,乘客办理“退、改签”车票也更便捷。

  那么,春运期间乘坐环岛高铁有哪些攻略呢?

  1、提前购票。提前做好出行计划,没必要急急忙忙跑到售票大厅去排长队。登录12306铁路官方网站或者下载手机铁路12306APP,进行注册,通过手机进行人脸核验,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网上购票,在行程改变的时候,乘车前就可以在12306网站或铁路12306APP上办理退、改签车票手续,不必再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

  2、提前进站候车。现在到海南环岛高铁车站后,无须再去排长队取票,直接刷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证件(二代身份证,外国人居留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等),就可以自助通过实名制和进出站检票口。甚至直接使用铁路12306手机APP上的动态二维码就可实现“一扫而过”。

  建议大家提前半小时以上到达车站,在候车室等待检票。

  3、对号入座,注意到站。可以用12306铁路官方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绑定的手机短信,邮箱和购票信息单查看座位号,上车之后就可以对号入座,当然也要记得到站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