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严格 通讯员 刘平)1月21日,海口美兰区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即“社区更新微实事”)项目启动。今年美兰区将投入2250万元用于该项目的实施该,除新埠、白沙、白龙、和平南等4街道及辖区内各社区外,演丰镇等4个镇也被列入试点范围内。

  据了解,社区更新微实事项目已在海口多个街道社区开展两年,今年更名为“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项目,具体实施方法不变。今年将继续实施一批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急需解决的公共服务项目,力图有效提升社区(村庄)功能、基层治理和民生服务水平,让居民有更多获得感。

  今年列入试点的单位除新埠、白沙、白龙、和平南等4街道及辖区内各社区、居委会外,还将灵山镇桥东村、演丰镇演中村、三江镇茄苪村、大致坡镇民乐社区、椰林社区列入试点范围。在项目资金安排上,灵山镇桥东村、演丰镇演东村、三江镇茄苪村各300万元,大致坡镇民乐社区、椰林社区各150万元。按照每个街道层面120万元、每个社区层面30万元分配标准,白沙、新埠街道及辖区社区共计240万元,和平南街道270万元,白龙街道300万元。

  据了解,列入试点范围街道、社区、村辖区内15岁常住人口均可提议和投票。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项目分为工程建设、设备采购和服务采购三大类,涵盖乡村振兴、城乡环保、交通、安全、教育、文体、服务等领域。该项目分启动、项目提议、项目筛选、项目投票、项目公示、集中回复、项目实施、项目评价 8个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