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王茹)1月21日,海口市民政局在2018海南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上对市养老服务工作进行总结及部署。商报记者从会议现场了解到,海口市是全省老年人口最多、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市县,2018年全市户籍老年人口已达25.26万人,占全市总人口比例的14.5%,目前已建成养老服务机构34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4家,21个街道197个社区建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17个镇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据了解,海口养老服务工作将持续聚焦于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打造新时代养老服务工作新格局。2019年,海口市预计将在全市城乡社区新增“长者饭堂”41家,确保每个镇(街)都有“长者饭堂”,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计划至2020年再新建27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实现“十三五”期间达到全市100家的目标。

  会议介绍,下一步海口市养老服务工作重点将通过持续增加养老服务设施数量,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升级改造及推进养老机构社会化运营来大力开展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将扎实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有效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