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 通讯员 周婧 摄影报道)1月21日10时,随着售票大厅、候车室旅客激增,海南环岛高铁海口东站迎来春运首日客流高峰。春运首日,该站发送旅客24644人次,客流主要以学生、探亲、民工、旅游客流为主。

  据了解,为满足春运期间广大旅客需求,海口东站在售票、乘降组织、设备设施保障、运输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提前预想和安排,确保车站5个人工窗口及售票大厅的11台自动售票机、9台自助取票机全部开启,并根据客流情况,动态调整售票窗口功能;将采取“先重点、后一般、分区候车、互不对流”的方式组织旅客乘降,安排专人在检票口、电梯口、站台等关键岗位用小喇叭加强安全宣传引导;利用电子显示屏、广播等形式及时发布列车开行、购票余票信息,做好站内宣传,保证信息畅通。此外,党员也纷纷来助力春运首日,针对春运期间客流量大的特点,做好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的服务工作,优先安排绿色通道进站上车。

  “姑娘,请问去白马井站在哪里检票上车?我的时间快到了行李太多又抱着小朋友。”准备乘坐高铁回老家的李女士向海口东站党员丁梓萌着急的询问。

  “要到二楼候车室的检票口等候检票上车。”丁梓萌仔细查看李女士的车票后回答。看见李女士抱着一个只有2岁大的小朋友着急的样子,丁梓萌主动抱起焦急的小朋友带着李女士往站里走去。

  据介绍,为了帮助旅客顺利出行,海口高铁东站每天安排了15名青年志愿者在售票厅引导旅客使用自动售票机,避免出现旅客排长队购票;在检票口、出站口、通道上下扶梯处等关键岗位做好导乘、咨询、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

  作为环岛高铁线上客流量最大的车站,为有效缓解实名制验证压力,海口东站在实名制验证处增开了5台自助人脸识别闸机,提高了验证效率,缩减了旅客排队进站时间,并安排专人做好引导分流,加上3个人工进站通道,客流高峰时段最大可开放8个进站通道,确保了旅客进站顺畅。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如您在春运期间有出行计划,请提前做好购票准备,互联网(手机)售票预售期为30天,电话订票的预订期为4至30天,代售点窗口预售期为28天,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8天。因春运期间是旅客运输高峰时段,进站旅客高度集中,建议您预留出充足的进站候车时间,以免耽误您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