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奏

  百姓说变化

  我省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市民感叹——

  车牌换“绿” 天空更蓝

海南日报记者 周晓梦海南日报记者 周晓梦

  到站,停稳。

  1月21日15时许,海口市45路公交车驾驶员黄世奋把车停在终点站海南工商职业学院站,准备和同事换班。停在站点周围的一排崭新公交车,统一挂着绿色的车牌。

  “这一批都是刚换的纯电动车,操作省力,不用踩离合,提速也比较快,而且无污染。”黄世奋从业多年,驾驶过柴油公交车,对混动公交车不陌生,如今,他又开上了纯电动车。

  今年1月13日,海口市公交集团集中投放300辆清洁与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覆盖1路、45路等19条公交线路。目前海口的清洁与新能源公交车已有2030辆,清洁能源化比例已达88%。未来两年,海口市政府计划实现清洁与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100%。

  难闻的机动车尾气减少了,无论是车辆的驾驶员还是乘公交的乘客,都能感受到变化。

  “我们跑的线路往返一趟是66.8公里,电池蓄量大的公交车充一次电可以跑一天,充电桩在桂林洋大学城,充一个小时左右的电就成,不费劲。”黄世奋说。

  “六七年前搭柴油公交车,坐后排座有时能闻到油气味,车厢内不清爽,车厢外要是排了尾气也乌烟瘴气的。”经常乘坐海口市92路公交的市民全女士,对当时的乘车体验有着深刻记忆。

  在不少市民眼中,这些“更新换代”的公交车,为海口增添了一道道移动的绿色风景,原来污染重、噪音大的老旧公交车在城市道路上已越来越少见。

  我省当前正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争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初具规模,全部新增和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的比例达90%。按照要求,在2017年至2020年新增和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的比例要分别达到60%、70%、8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