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奏

  我的建议提案

  省政协委员符琼芬:

  引进华侨人才 助推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海南日报记者 刘操

  “建利民之言,谋利民之策,办利民之事。” 过去一年,省政协委员、省侨联常委、海南法立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符琼芬谈及担任政协委员的感触时有感而发。省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期间,符琼芬向大会递交提案5件,其中多件提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今年省两会召开前,她又准备5件提案,“希望把过去一年自己观察、思考的问题反映出来。”

  回首2018年的履职经历,符琼芬最引以自豪的是自己的两个提案——“在我省地方各级党委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与“解决海口市道路交通严重拥堵”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根据提案专门派工作人员到我的办公室,他们提出,将重点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的疏导力度,强化‘助学岗’警力。大家面对面的沟通,问政的效果非常好。”符琼芬说。

  海南于去年启动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符琼芬将履职的重心放在了引进华侨人才资源助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上。她向很多海外的华人朋友宣传相关政策、投资导向、急需人才等信息,在她的极力号召下,她的一位在澳洲开律师事务所的华人朋友决定回到海南创办外国律师事务所海南办事处。

  “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急需通晓国际规则、国际贸易、电子商务、金融、营商环境、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国际化人才,充分挖掘和鼓励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参与海南建设意义重大。”今年省两会前,符琼芬已经准备好提案,将提出“推动华侨权益保护的立法工作,让华侨回乡投资创业更安心”“搭建创业平台,给予华人华侨人才在琼生活的便利条件”等建议。

  围绕助推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符琼芬还将目光聚焦到营造海南自贸区英语语言环境上来。“英语语言的贫瘠,会在本地人与外国人之间产生天然的屏障,阻碍海南自贸区的建设步伐,降低旅游消费国际化水平。”她建议相关部门通过营造学习氛围、规范双语标识、注重英语教育、承办国际活动等方式,加大对海南自贸区英语语言环境的建设,提升海南的国际旅游形象。

  去年,符琼芬在到国外出差的过程中,感觉海南公共厕所建设滞后的问题亟待解决。“我们海南的一些地方,乡村公共厕所数量不足、设计不美观不合理、设施陈旧或不完善,与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要求存在差距。”她表示。

  符琼芬在今年的提案中提出,希望海南有关部门主动学习国外关于公厕设计、建设和管理上的经验,加强公厕“科技化人性化”建设,倡导节约环保,积极采用节水、节能、除臭等新技术、新材料,建设生态、低碳和环保的公共厕所,让公厕使用更加便捷舒适。同时,在海南美丽乡村建设中应当配套建设高标准且有海南特色的公共厕所,乡村公共厕所的设计和建设除了要符合生态环保,还应凸显海南文化特色。

  过去一年,符琼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在走访调研、提案撰写等工作上,但她从不曾感到疲惫。她表示: “作为政协委员,要有使命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自己的履职也会有更大的动力。”(本报海口1月24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