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伴随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游客文明素质高低直接影响着一个地区乃至国家的形象,文明旅游工作不容小视。去年的海南两会期间,“文明旅游”也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就代表委员的建议,相关部门作出了相应的答复。

  关键词 诚信旅游

  如何让旅客放心游海南

  建议:设旅游品质保障基金,实行投诉先行赔付

  全国旅游市场从云南旅游被逼购物、青岛天价大虾等不诚信事件相继发生,当地有关部门的处理方式大多是“发现问题-大力整改-再发现问题-再下力气整治”。这种一阵风式的整治,让游客不能安心,更享受不到舒心的旅游体验。海南如何提升旅游消费环境,有效避免引发蝴蝶效应的负面影响,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省政协委员张会发建议,成立旅游综合执法局,改变目前由政府多个部门(至少6个)联合执法的现状,成立旅游综合执法局,既满足目前综合执法功能,又能快速有效解决问题,做到提质增效。通过对“放心商家”和“优质商家”的评选、推荐、宣传,树立良好的诚信企业形象,形成旅游企业自觉诚信、游客放心选择、政府监督保障的局面。设立海南旅游品质保障基金,对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评选推荐的“放心商家”和“优质商家”实行投诉先行赔付政策。

  进展: 推进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公布企业红黑榜

  对此,省旅游委表示,目前,该委已经完成海南旅游诚信平台建设并开始试运行,对外发布了旅游诚信平台管理办法,明确了诚信商家的准入退出条件和程序,正在推进旅游诚信放心商家工作。

  同时,省旅游委在“阳光海南网”建立了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信息公示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旅游企业的基本信息、行政处罚等信息。目前,省旅游委正在利用大数据技术、互联网思维进一步升级海南旅游诚信平台。此外,该委积极推进旅游诚信信息共享和联合奖惩,牵头组织各市县旅游综治办和有关部门,定期汇总并公开曝光扰乱旅游市场的违法违规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建立与金融部门共享机制,将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失信信息纳入信用记录,将违法违规企业依法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和信用海南平台,形成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的局面。

  目前,海口、三亚基本建立了诚信红黑榜,海口市成立了诚信管理机制建设工作小组,三亚市印发了旅游诚信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动态对外公布诚信企业,建立了旅游行业管理对象的信用管理制度。

  关键词 邮轮旅游

  邮轮旅游迎来利好 发展瓶颈如何破解

  建议:打造数字化邮轮母港,提升通关效率和质量

  海南背靠华南,毗邻港澳,面向东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区位优势突出。离境退税、离岛免税、落地签证等一系列政策落地见效,政策优势明显。作为我国全域旅游创建省,海南岛是一个大景区,有利于开展邮轮旅游。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自然气候优势,使得海南有望成为世界邮轮主要旅游目的地之一。省政协委员王胜建议,推动多元化开辟邮轮旅游航线,以海口、三亚为出发点,开通海口或三亚至越南、菲律宾、文莱、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柬埔寨、缅甸等东盟滨海国家城市的邮轮航线。摸索开辟从广州、深圳、厦门、上海等地出发,经停海南或以海南为目的地的邮轮航线。

  效率和质量是检验邮轮港口综合服务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建议借鉴国际经验,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通关模式和口岸监管协调机制,打造数字化邮轮母港,简化审批手续,引入科学管理模式和信息化管理模式,最大限度提升通关效率和质量,提升国际邮轮游客满意度和舒适度。

  进展:推出多项措施,提高邮轮通关效率质量

  海南省外事办公室表示,省旅游部门正在积极协调沟通,争取丽星邮轮、歌诗达邮轮等邮轮公司继续开通运营海南的母港航线或到访海南的访问港航线。

  为提高通关效率质量,推动周边地区邮轮旅游合作一体化,我省口岸部门积极协调组织口岸检验单位和邮轮港口企业就创新监管模式,提高邮轮通关效率质量推出多项措施,如对国际邮轮实行24小时通关保障,优先办理国际邮轮审批事项,优先安排国际邮轮的靠泊、离港作业等,取得了较好效果。

  但由于我省邮轮口岸配套设施设备建设相对滞后,目前邮轮通关服务保障离国际先进水平尚有一定差距。 今后,口岸部门将主要在这几个方面作出努力:加快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协商海口、三亚市政府及港口业主企业加快推进港口基础建设,努力完善配套的联检场所和查验设施设备等,提升口岸通关硬件设施水平;创新监管模式,充分利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以及国家机关机构改革时机,对标国际,积极走出去,学习借鉴香港、新加坡等地邮轮通关模式,进一步优化简化通关流程,加快探索建立符合海南实际的邮轮通关新模式。

  此外,进一步提高邮轮通关信息化智慧能化水平,积极推进邮轮自助通关系统的建设和使用,努力提升游客满意度和舒适度。省旅游部门将积极配合三亚市和相关部门,加快完善邮轮港基础和配套设施,加快向邮轮母港方向发展;省旅游和财政部门正在对《海南省鼓励邮轮旅游产业发展财政奖励实施办法(试行)》进行修订,将加大对母港邮轮及访问港邮轮的补贴力度,吸引更多国际邮轮始发和挂靠。

  关键词 低碳旅游

  旅游开发的同时 如何保护生态环境

  建议:试点征收游客资源消耗税

  近年来,海南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加快生态修复进程,有效避免了旅游开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现象。但生态修复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因此,旅游开发活动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虽得到了极大缓解,但仍然存在。民盟海南省委员会建议,在全国率先试点征收游客资源消耗税,具体而言,可以从住宿业开始试点,引导酒店变革收费模式,由传统的一次性房费模式转换为“基本房费+资源消耗税”模式,基本房费内包含一定量的水电及一次洗漱用品的消耗量,若超出基本房费内的额度,要额外征收资源消耗税,以此约束游客节约用水,节约用电。

  进展:积极研究将酒店住宿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

  关于面向游客征收资源消费税的建议。省生态环境保护厅表示, 将酒店住宿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是适应当前我国消费结构升级,进一步完善税制的一项新举措,我省正在积极研究。

  下一步,我省将大力推进低碳旅游、生态旅游建设,不断提高旅游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促进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同时省财政厅将会同有关部门,结合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实际情况,积极研究住宿消费税具体的征税范围、税额以及合理的征收时机等问题,分析政策实施对我省的影响,做好政策储备,适时向中央提出住宿消费税试点的政策建议。(记者 苏钟 钟起的 刘柯娜 沈丽焕)

  来源:海南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