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海口1月20日讯 (记者 刘操 实习生 苏琦珺)政协工作优势在委员、实力在委员、活力在委员,潜力也在委员。海南即将进入“两会时间”,七届省政协委员经过一年的积累实践,将信心满满地赴会履职,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康霖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学者型委员,康霖过去一年在助推海南海洋经济发展、破解准生证办理流程繁琐难题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时间飞快,收获满满。”回望自己过去一年的履职经历,康霖说,印象最深是自己的提案《海南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海洋经济》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和重视。

  为了撰写高质量提案,康霖曾深入国内多个海滨城市,考察当地海洋科研机构、产业园区,了解各地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经验和做法。最终,他提出了“找准海南特色职能定位,努力对接相关重大项目,充分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进程”“筹建‘海南海上丝绸之路基金’”等建议。

  省发改委在答复康霖时提出,我省将加强与广东、香港优质基金管理公司、出资方合作,研究设立开放性更强、市场化运作程度更高的政府投资基金,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反馈效果很不错。”康霖对自己的首个提案感到满意。

  “政协委员能否名副其实,关键在能否反映基层群众呼声,履职是否能解决实际问题。” 去年,康霖还将履职聚焦到了海南准生证办理手续繁琐的问题上。康霖认为,繁琐的准生证办证程序设计,耗费了老百姓大量的时间精力。

  对此,康霖在向省政协提交社情民意时提出,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解决办准生证难的问题,让群众少跑腿。他提出“能否三个单位在一个地点设立综合窗口,并联式办理”“专职办证人员不在岗,能否由其他工作人员代办”。康霖的呼吁同样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

  今年,康霖早早准备好了提案,他将目光聚焦到 “海南如何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推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上面。“我的提案思路与去年的提案有连续性,是围绕海南现阶段的中心工作。”康霖说。

  “海南海洋资源丰富,但相比广东、山东、浙江这些海洋经济较发达省份,海南的海洋经济竞争力还比较弱。希望海南能继续争取中央的支持,促进海南海洋产业加快发展。”康霖认为,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海南应该结合海洋强国战略,进一步做大做强海洋经济。

  “我们还要将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与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结合起来。”康霖建议,在文化方面,海南要充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等国际交流平台的知名度,全方位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在教育方面,进一步放宽留学签证、境外办学等方面的政策;在农业方面,希望海南加强农业国际交流,同时积极促进农产品进出口流通更加便捷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