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肖卫香)海南岛已有环岛高铁,第三条高铁如何落地?1月26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整理人大建议答复情况获悉,在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五指山代表团建议省政府把该项目纳入“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争取能早日立项建设。省发改委予以答复,已列出四种方案待确定。

  建议:建设中线高铁有助于突出中部优势 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脱贫攻坚

  五指山是黎苗族聚居地,同时也是海南省生态核心区,拥有独特的热带雨林山地自然景观、气候条件和民俗风情,是避寒避暑、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和回归大自然的旅游度假胜地。但五指山市受地理环境条件和交通不便的影响,长期以来制约着社会经济发展的步伐。

  随着琼乐高速公路的开工建设,五指山至保亭至三亚海棠湾高速公路的动工建设,将打通了五指山通往海口、三亚的交通运输瓶颈。五指山市委四届二次党代会提出“打造五指山市热带雨林养生度假旅游”的功能定位,将各条进入五指山的线路融会贯通,形成条条大路通五指山,形成中部旅游经济线路,加快山区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实现贫困地区早日脱贫。同时,五指山市政府高度重视基础建设和旅游业发展,集中力量打造了“市区—南圣—水满—毛阳—市区”环形旅游线路景点,如牙胡梯田景点的规划建设,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黎峒文化园等省重点项目投入使用,红峡谷漂流顺利开业,成功举办黎族“三月三”节、环岛自行车赛(五指山赛段)、第二届五指山热带雨林登山赛。旅游业实现跨越式增长,2017年全年接待游客180.42万人次,同比增长12.3%;旅游总收入3.26亿元,同比增长28.85%;过夜游客78.8万人次,同比增长12.91%;旅游景区(点)、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146.5万人次,同比增长12.58%。随着物流业的快速发展,五指山市农业规模化发展迅速,发展出一批优势产业,如:五指山水满红、千亩优盾草种植基地、五指山高山蔬菜等,需要更加快捷便利的运输条件以加快推进五指山市的快速发展。五指山市各族人民强烈要求建设中线高铁,将五指山市加速融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带动五指山市场的经济发展。

  建议中提到,建设中线高铁是五指山人民的共同愿望,为五指山发挥中部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市场经济繁荣增加正能量,是带动五指山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条件,更是五指山市脱贫致富的坚强基础。因此,建设中线高铁发展前景十分美好。

  省发改委答复:已列出四种开通方案

  针对该建议,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2018年7月答复表示,该建议有利于方便当地百姓出行和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为落实贵团的建议,省发改委书面征求了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意见,并就该项目多次与铁路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

  据悉,早在2017年9月,省发改委已根据省委主要领导与中国铁路总公司领导关于“要求尽快开展儋州境内那大镇至白马井高铁站联接线和海南东西向横线高铁通道项目规划方案研究”的会谈精神,委托环岛高铁设计单位中铁二院开展了海南东西向横线高铁通道项目(含那大镇至白马井高铁站联接线)规划方案研究工作。截至目前,中铁二院已完成规划方案研究报告(送审稿)。

  报告根据环岛高铁经过的主要城镇的地理位置分布,结合《海南省总体规划(2015-2030)》等,提出东西向横线高铁通道起于环岛高铁白马井站,向东经儋州那大镇,再向东重点研究联接环岛高铁东段的文昌、琼海、万宁和三亚等不同城市的4个方案。其中,儋州那大镇至三亚方案西起儋州那大镇,经白沙、琼中、五指山和保亭,东止于三亚,线路全长约144km,桥隧比约64.6%,技术标准采用时速250km/h的双线客运专线,工程投资约186亿元。项目能有效节省儋州、五指山等地区至三亚地区的运营里程及时间,同时能较好促进中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及旅游资源开发;但其投资相对较大,工程较复杂,对生态环境有一定影响。

  下一步,省发改委将规划研究的4个方案上报省政府,待省政府确定方案后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同时积极争取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支持,力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早日为百姓及旅客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