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海口1月26日讯 (记者刘操)记者1月26日从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获悉,省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我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大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一年来,共提交提案502件,经审查,立案476件。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351件,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125件。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提案办理答复476件,占立案总数的100%。

  提案承办单位切实把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为促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年来,省政协常务委员会从提案办理协商上助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其中,关于尽快划定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范围,加快推进海南国家公园建设的建议,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工作推进小组在制定《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方案》时充分吸收,在国家公园的范围和划界方面认真研究采纳。关于加快推进海南军民融合发展的建议,在助推海南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军民融合发展机制上得到采纳。关于加大调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的建议,有关部门予以采纳并向中央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提案建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改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