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 肖卫香 王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基层卫生服务水平全国领先为目标,今年实现基础建设投入使用、设备购置全部到位、信息化建设基本完成,着力构建“15分钟城市健康服务圈、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针对如何打造的问题,1月27日,列席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韩英伟表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亟待提升,是海南医疗产业的一个薄弱环节。2018年海南开展标准化建设,全省出台14个政策文件,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

  据介绍,这14个政策文件中,8个是有关硬件建设的,6个是有关软件建设的。其中,软件建设的政策涵盖了基层卫生人员的招聘、使用、保障等多项内容。用好这些政策,就能“招得进、用得住”人才,把基层卫生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标准化建设的实施,使老百姓可以享受到相应的基层卫生医疗服务,那么‘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自然就实现。”韩英伟说。

  韩英伟表示,海南医疗卫生人员急缺,尤其是偏远地区缺得更加严重,省卫健委将从两个方面着手解决。

  一是引进人才。推进“百万人才进海南”引才战略,常态化实施“百人专项”引才工程,接续实施“好院长、好医生”和“妇幼双百”项目,为海南健康产业发展集聚一大批优秀的医疗卫生人才。

  二是培养人才。海南将建设高端人才培养基地,鼓励国内外知名医药类高校在海南设立分校,建设符合海南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热带医学、旅游医学等特色学科,打造一批研究型和应用型健康产业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