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 记者 徐明锋 肖卫香 王茹)1月27日,列席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东斌表示,今年,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研究起草外企在琼的登记条例;探索建立严管重罚的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机制,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并在知识产权交易方面积极探索,促使知识产权转化为生产力,为海南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扛起担当,做出贡献。

  张东斌认为,海南要打造现代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需要从投资、贸易、金融、法治及市场监管等多方面入手,因此,市场监管工作是改善营商环境的诸多工作里极其重要的一环。

  张东斌介绍,该局将放宽市场准入,继《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登记管理条例》出台之后,目前正在研究起草外国公司在海南的登记条例,这将有利于海南在短时间内集聚生产要素,促进招商引资。

  同时,将在2018年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建立常态化的严管机制,引进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打击侵权、假冒伪劣产品的力度,提高违法者的成本,扭转过去假冒伪劣产品生产者违法成本低、利润高、风险小的情况。

  张东斌表示,法治、竞争和创新是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三大基石。创新,是要冲破过去一切僵化的规定,提供新的活力。法治,是为了给市场主体提供一个好的预期,让他们觉得政策是连续的,投资环境是稳定的,预期是可视的、透明的,让企业和市场主体放心来投资,来海南长期从事经营活动。竞争,它的核心要义就是要平等。无论是外国企业还是中国企业,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大家都要在规则平等、机会均等、权利平等的平台上共同竞争。如此一来,一方面可以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另一方面也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创新,激发社会创造力。

  据悉,海南今年将继续在知识产权交易方面大胆探索,争取国家在海南建立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促使知识产权转化为生产力,变成社会的财富。还将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进行市场综合监管,打造统一的市场平台,提高工作效率,规范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