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 (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魏铭纬) 1月27日,记者从海南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获悉,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琼海博鳌免税店等2个新增免税店于1月19日开业运营。至此,海南离岛免税第5次政策调整已全部落地实施。

  据省财政厅厅长王惠平在会上透露,离岛免税政策自2011年实施以来,先后经历了5次调整,每次调整均推动政策向更加完善、更加惠民、更加促进消费的方向发展。在限额管理上,由最初的5000元提高到30000元,满足了旅客不断增长的购物需求;在品种管理上,由最初的18种增加到38种,基本涵盖了所有个人消费品;在购物次数管理上,取消了原来岛外旅客每人每年限购2次,岛内居民每人每年限购1次的限制,实行额度内不限次购物,有利于旅客更好地享受政策优惠;在数量管理上,逐步放宽了热销商品的单次购物数量限制,进一步释放了旅客购物热情;在免税店布局管理上,由“两市两店”增加到“三市四店”,为旅客提供了更加便利的购物环境;在政策适用对象管理上,由乘飞机离岛旅客,扩大到乘船和乘火车离岛旅客,实现了离岛旅客全覆盖;在购物方式管理上,允许实体免税店设立具备支付功能的离岛免税网上购物平台,丰富了旅客的购物选择,提升了旅客的购物体验。

  据了解,在以上政策调整的带动下,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呈现逐年向好态势。2011年-2018年,免税销售额由9.86亿元稳步增长到101亿元,年均增长39%;购物人数由48.36万人次增长到288万人次,年均增长29%。截至2018年底,海南离岛免税店累计实现免税销售额407亿元,购物人数1273万人次。

  据悉,财政部分别于2018年11月28日和12月27日发布离岛免税政策调整公告,将旅客年度免税购物限额从16000元增加到30000元,将视力训练仪、助听器、矫形固定器械、家用呼吸机等康复医疗器械纳入免税商品范围,对岛内外居民旅客实行相同免税购物政策,并将乘轮船离岛旅客纳入离岛免税购物政策适用对象范围。新政策已分别于12月1日和12月28日实施。2019年1月17日,财政部又批复同意我省增设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和琼海博鳌免税店,2个新增免税店也于1月19日开业运营,至此离岛免税第5次政策调整已全部落地实施。

  下一步,海南将加强对新一轮离岛免税政策调整内容的宣传,不断扩大政策知晓率,同时增强岛内居民的获得感,提升大家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信心;优化商品价格,丰富商品品牌,进一步提高免税购物政策的吸引力,满足旅客多元化购物需求;努力提高服务水平、经营好新增免税店,以此带动海口和琼海旅游景区的发展;做好春节黄金周期间旅客购物、离岛提货等各项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