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去年成功举办,为海南电影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省政协委员、海南中视集团董事长刘文军建议抓住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机遇,打造“海南电影岛”。

  在刘文军看来,打造“海南电影岛”与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相一致,与海南的资源禀赋和区位特点相契合,能够带动旅游、会展、数码、娱乐、时尚等周边产业发展,有利于服务贸易的发展。

海南省政协委员刘文军接受记者采访。记者韦茂金 摄海南省政协委员刘文军接受记者采访。记者韦茂金 摄

  “海南电影岛”有何特色?刘文军提出了三大愿景。一是通过自贸区自贸港特殊政策招商引资,特别是金融开放的政策,引入好莱坞6大制片公司,创建合资电影制作公司, 从海南出品有全球影响的电影大片,让海南成为全球影迷向往的旅游目的地,海南岛的国际知名度和吸引力因电影而大幅提升。二是海南的营商环境和影视制作配套机制领先全国,成为产业链条完整、配套完善、政策优惠、全球电影人乐意前来的电影制作基地,影视制作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三是海南数字影院普及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均观影消费领先全国,电影新业态、新技术、新设备、新观念率先在海南得到试行和推广。

  “海南打造电影岛要正视差距。”刘文军说,一方面,海南有优越的自然条件,但没有形成“洼地效应”。国内对标浙江横店、象山、杭州,江苏无锡,国外对标新西兰,主要是政策优势没有体现出来。另一方面,海南影视产业链条缺环较多。外地影视拍摄团队到海南拍片,从选景、置景到服装、化妆、道具,再到器材租赁、群演招募等各个环节都有缺环,导致拍片成本畸高;后期制作力量严重不足,剧本创作、电影创投、发行等环节更是空白。

  此外,海南本土电影人才缺乏。“主创人员可以外请,但基础性、服务性人才应该在当地解决,如剧组大量工作人员、 群众演员等,这些人才在海南都很缺乏。”刘文军说,海南影院布局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也存在。

  刘文军建议,用“全省一盘棋”思维,出台影视产业扶持政策,从土地、财政、税收、金融、商事制度、人才引进等多方面给予具体支持, 鼓励在全省范围内规划建设多层次、多功能的影视产业基地, 吸引国内外电影人、电影投资方到海南落户、拍片。

  “要让海南岛成为‘电影特区’。”刘文军提出,扩大进口影片引进权(仅限岛内放映),让更多电影在海南与中国观众见面,体现海南的开放特色。

  刘文军同时建议,多渠道、多层次培育电影人才;研究制定数字影院普及专项规划,落实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利用电影节和“电影特区”的优势,发展会展经济和电影旅游,让海南成为影视版权交易和器材设备交易的重要区域。

  原标题:提案点击丨海南省政协委员刘文军建议:打造“海南电影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