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 (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王茹 肖卫香 徐明锋) 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前夕,记者街头走访,了解市民朋友对于此次“两会”有什么需解答的问题或想提出的建议,得到了许多市民朋友的热情回应,另一方面,这些问题也马上有了回复。

  电动车驾驶如何规范管理?

  市民梁先生对于电动车相关方面问题有些想说的。梁先生告诉记者,他的住处离公司虽不算远,每日打车费用算下来也是一比不小的开销,所以他一直想买一辆电动车用于平常上下班,但每每看到一些电动车不遵守交通规则而引发的交通事故以及高峰期时大量电动车堵塞街道就不免有些担忧。

  针对梁先生所说的问题,商报记者在会议现场咨询了人大代表,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美兰大队主任科员蔡建家,蔡建家向记者介绍,目前全省已上牌的电动车已接近90万辆,这个数字是非常庞大的,2018年电动车相关交通事故所占比例也有所提高,因此电动车管理问题也颇受关注,但由于数量庞大,因此管理问题也相对较为棘手。蔡建家表示,在此次提案中,他也将电动车管理问题纳入其中,看是否能通过立法、时间上的控制等方式来加强管控,同时考虑智能公交的发展,解决市民的出行问题,从而控制电动车数量。

  新能源汽车去哪儿充电?

  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想买辆车,但是在新能源汽车和普通柴油汽车中徘徊犹豫。李女士说,虽然新能源汽车在上牌等办理手续上面都非常便捷,但充电桩问题也比较让人头疼,李女士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在新能源充电桩方面能够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新能源汽车还是有优势的,解决了充电桩的问题,一定能大大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吧。”李女士说道。

  针对李女士所说的问题,蔡建家表示,新能源汽车问题不仅是市民朋友所关心的,政府部门也非常重视,在今年人大二次会议上也有所强调,沈晓明省长更是作出批示在今年全省要设立四万个充电桩。此外,蔡建家说,充电桩设立的选址要求是需要经过科学研究的,因为选址必须便民,那么市民的需求需要了解,设在居民楼、办公楼等地都需要协调解决,不单是交通部门,而是需要多方合作。“但政府及相关部门都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相信解决此问题指日可待。”

  菜价能否不坐“过山车”?

  市民刘女士也有个小问题。刘女士说,她是家里“掌勺的”,每次买菜对于忽高忽低的菜价有些不太满意。“虽然现在菜价跟以前比稳定不少,但还有可以完善的地方吧,我们要靠菜价吃饭,农民更是,菜价问题应该是很多人关注的。”刘女士说。

  在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省长沈晓明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海南将多招稳定菜价。据介绍,2019年,海南将在去年已调减低效经济作物12万亩,恢复撂荒地生产10万亩的基础上,继续调减低效作物10万亩,恢复撂荒地农业生产10万亩。政协代表,经济界人士梁鹏认为,在菜价定价方面,做到由市场调控,而非人为定价,排除中间赚取差价的行为,这样农民受益也能有所提高。“引用一句广告语就是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梁鹏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