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肖卫香 徐明锋 王茹 摄影报道)1月27日,省人大六届二次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代表海南省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将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让自贸试验区发展红利更多惠及全岛百姓。其中提到,将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全面推行“大社区”综合服务新模式,构建简约高校基层治理新格局。

  “‘大社区’是一种新的服务模式,而非行政机构。除了设置便民服务站,还将提供长者饭堂、社区书屋、孩子的‘四点半课堂’等便捷服务。”海南省民政厅厅长苗延红表示,打造“大社区”综合服务模式,目的是让人民群众生活更便捷,让有些事情在家门就能办完办好,打造15分钟生活圈。

  据介绍,目前海南省民政厅已经在海口市美兰区流水坡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示范点挂牌,便民服务中心在二楼,政府热线电话12345跟该便民服务中心接通,便民服务店协助处理12345投诉的事件速度非常快,该服务模式通过民政的平台给群众提供综合服务。

  苗延红表示,目前的一些社区面积并不大,“大社区”的面积上更为宽敞,将可能达1000平方米,便于为各类便民服务提供场地。

  苗延红介绍,目前“大社区”服务模式范围较小,下一步将逐步探索,根据程序完成政府审批项目,并列出两份“清单”,包括自治组织服务事项清单以及要配合政府做的事项清单。在该服务模式中,政府将在社区中引导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参与治理。选择海口作为试点,源于海口基层治理模式的相对成熟,2019年2月下旬,海南省民政厅将就“大社区”模式的打造召开全省现场会,将以流水坡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示范点为模板,选市县进行推广。

  “‘大社区’综合服务新模式,将实现‘三社联动’,即以社会组织为支、以社区为平台、以社工为载体,开展便捷的社区自治服务方式。让老百姓更多的事情能在家门口办好,尽量少跑腿或者不跑腿。”苗延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