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 肖卫香 王茹)海南的房价一直都是市民十分关注的问题,如何加大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力度,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的专项行动,坚决防止房价大起大落呢?1月27日,列席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霍巨燃表示,今年海南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不动摇、调控力度不放松、调控政策不走样,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霍巨燃告诉记者,2018年海南房地产市场运行稳中有降,整体达到了预期调控目的。房地产开发投资1715亿元,比上一年减少16.5%,房地产销售面积1400万平方米,比前一年减少将近1000万平方米。房屋均价从2018年2月之后,一直维持在15000元/平方米的均价。

  同时,2018年省住建厅深入开展市场秩序整治,全省共检查676个开发项目和445家中介机构,要求1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停业整顿,取消32家中介机构或门店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取消通过虚假申报个税骗购住房的303人购房资格,5年内不得在海南购房。

  霍巨燃表示,下一步海南省住建厅将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调控力度不放松、调控政策不走样,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今年,将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通过发展面向本地居民和引进人才供应的商品住房、租赁住房(含公租房),满足本地居民和引进人才住房的基本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和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

  还将继续开展房地产市场虚假宣传、违规销售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