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李兴民)去年以来,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加强房地产调控,扎实推动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是商报记者从1月28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用地规划方面:划定红线、底线和上限,建立土地退出机制,优化生态、生产和生活空间布局。我省率先在全国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海南省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已于2017年11月经国务院同意实施;16个市县总体规划经省政府批准实施。“多规合一”改革成果,一是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限,将陆域面积的27.3%和近岸海域面积的35.1%划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实施建设用地退出调整,严禁各类开发建设破坏生态环境。二是优化全省国土空间开发布局,形成“南北两极带动、东西两翼加快发展、中部生态保育”的全省总体空间格局,谋划全省各功能区重点产业方向。三是加强重点规划区规划管理,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一批重点区域和产业园区的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编制完成,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提供规划保障。四是加快推动“五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的编制,科学布局全省路、光、电、气、水“五网”基础设施,完善农村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土地供给方面:优先保障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产业以及重点产业园区项目用地。2018年供应住宅用地88公顷,均是用于符合我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住宅项目建设。从住宅用地供地面积上看,比2015年的住宅用地面积下降了88%;从住宅用地供地占比上看,住宅用地面积在全部经营性用地中的占比,从2015年的54%,下降到2018年的19%,而住宅用地以外的产业项目用地占比则从46%,上升到81%。从上述数据情况可看出,我省房地产用地供给明显下降、除房地产以外的其他产业项目用地供给稳步增长,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入推进。

  用地政策方面: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土地效益提升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建立用地效益标准,将项目投入、产出、税收标准作为土地供应准入条件,把好的土地交给好的企业和好的项目,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和水平。二是创新土地供给方式。实行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等供地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用地基准地价,降低产业项目用地成本,支持产业项目落地发展。此外,还积极支持租赁住房建设,争取国家支持海口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三是鼓励和引导存量商品住宅用地转型利用。从规划调整、改变用途、土地置换、转让盘活、土地收储等方面促进存量商品住宅用地转型利用和处置盘活,依法妥善处置招商引资项目配套商品住宅用地遗留问题,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四是规范土地资源市场管理。深入开展了存量建设用地清理、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两违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严肃查处违法用地行为,规范土地利用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