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李兴民 魏铭纬 摄影报道)来自四川的王开胜、云南的海云生是名副其实的农民工,也是被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海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移动”)层层转包工程的“受害者”、“亲历者”、但也是“幸运者”。之所以说他们是幸运者,是因为他们的讨薪之路被商报独家曝光之后,不到20小时就拿到了工资。然而,就在商报记者调查过程中,还有农民工反映他们给中国移动海南省公司干活拿不到工资。那么,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移动工程和其他建筑市场一样,最为人所诟病的是层层转包,工程垫资,其带来的危害甚大,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不仅仅是拖欠农民工工资,还存在工程质量等方面的问题,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

  追查真相:记者揭开层层转包工程“生物链”

  连日来,为了揭开层层转包工程的“生物链”,商报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海南大唐移动有限公司、唐人通讯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标项目后,和二包海南盛源厚通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海南中泽电力通信工程有限公司是什么关系?

  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了“海南盛源厚通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工商信息一栏中得知,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4月27日,注册地址为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美李村386号,法定代表人叫孙琰。记者注意到,该公司的监事名为蒋霖,这位蒋霖是否与此前调查的蒋姓男子是同一个人呢?

该民宅是海南盛源厚通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办公地点该民宅是海南盛源厚通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办公地点

  为了深入了解情况,记者根据“天眼查”上显示的地址信息,来到了海口市秀英区美李村。可是记者在村内寻找门牌号时遇到了困难——该村住户多达数百户,且门牌号排序混乱,经询问村民均不知这样一个公司。随后,记者找来村委会李副主任协同寻找,在经过重重波折后,终于找到了386号。

  记者发现,该处是一栋四层民宅,门口没有任何招牌,也看不到相关证明。院子内随处摆放着电缆、梯子、铁条、安全帽等施工工具,但院门紧锁着,记者试着敲门并喊话,都没有人出来应答。路过的村民告诉记者,房子的主人目前不在这里居住,房子是租给别人住的,“租房子的人租了好长时间,还欠了不少房租。”村民说。

  记者通过拨打房子墙上留下的手机号码联系到了该房子的房东。房东说,租他房子的人是外地人,做通信电缆方面的生意,目前已经回家过年了。

  由于当面无法找到,记者只能通过电话联系该公司负责人。该负责人自称姓孙,声称确实是租了美李村386号房子办公司,不过此时自己已经回湖南老家了。

  孙某告诉记者,蒋某不是他们公司的人,而是因为唐人通讯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平时资金周转太慢,下款购买器材时非常不便,所以蒋某就使用他们公司的名字方便结账往来,他也同意了。

  在被问及收了多少管理费时,孙某笑道:“都是朋友,哪里收什么管理费。”随后,他又补充,“这都是行业内的规矩。”

  至于是否涉及项目层层转包这件事,孙某则干脆表示与他们毫无关系,也不知道这回事。

  民工反映:蒋霖就职海南盛源厚通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讨薪的农民工告诉记者,蒋兴洪是蒋霖的父亲,他们平时的工都是包工头裴良胜张罗的,而结账是海南盛源厚通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蒋兴洪父子。至于蒋兴洪是唐人通讯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还是海南盛源厚通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任人?他不是很清楚。

  农民工王开胜提供了一张借条,上面确实有蒋霖的签名,对应了工商信息一栏中海南盛源厚通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监事蒋霖。

  裴良胜称,他是带工人干活的,没有公司,平时干活由蒋兴洪安排。他属于小工,负责开车接送人,另一名工人海云生是小工,不需要任何证件,而王开胜属于技术工,他有电工操作证和高空作业证。对于这两证,王开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予以认可。

民宅内有大量的施工工具民宅内有大量的施工工具

  那么,蒋兴洪到底和海南盛源厚通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何种关系?

  蒋兴洪给记者解释称,他是唐人通讯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也是海南盛源厚通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老板孙某的好朋友。

  那么,唐人通讯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对此事是怎么看待的?唐人通讯公司负责海南项目的吴泳在和记者通电话时说,“合同是不会让外人看的,牵涉到商业机密,此事有人在处理,我正在开会。”他说完就挂了电话。

  网友质疑:层层转包层层剥皮就是巧取豪夺

  报道刊发后,市民阿秀说,工程一次次转包后,真正到了施工者农民工手里,报酬就少得可怜了,有时还被拖欠。其背后,不乏一些老板与几个合伙人组建一个“空壳”公司,对外称是某某公司,实际上是玩“空手道”,施工中也没有用某某公司的“一兵一卒”。

  一位曾在通信行业接过活的老板说,按工程进度给钱,还有等项目验收完工了付款,这些都无可非议。问题是一些老板经济实力差,却又想在建筑领域分得一杯羹,这种做法无疑给那些经济实力差的施工队带来很大的压力。你不垫钱,接不到活,垫了钱,又担心拿不到钱,如此下来,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便会连锁反应,让涉足工程领域的老板心惊胆战,喜忧参半。

  还有读者王先生说,层层转包其实就是层层剥皮,就是变相的巧取豪夺。

  律师发声:折射出建筑行业种种不规范行为

  拖欠农民工工资为什么成为顽症?为何农民工“年年干活年年欠、年年讨薪年年难”的问题屡屡出现。

  海南东方国信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君说,王开胜、海云生为海南移动发包的工程干活,结果为层层转包工程干了7个月活,只拿到3100多元。这一问题的出现,与我国劳动力市场的变化有很大关系。现在的建筑工程大多是通过层层转包,很多活都是由临时招募的农工来完成,工程发包方与农民工之间隔着好几层劳务关系,其中有一层出现问题,就会让处于最末端的农民工深受其害。

民宅内有大量的施工工具民宅内有大量的施工工具

  虽然目前我国各项法律法规严禁工程层层转包,我省住建部门也多次发文,但建筑市场通常使得大量的无资质、无施工能力的主体混迹建设市场,成为工程建设的实际务工者。再是,拖欠民工工资问题屡屡出现,折射出建筑业的种种不规范行为,发包方监管缺失,施工方为了生存,采取低价、让利、垫资施工等方式竞争,经营风险转嫁给劳务企业,还有些施工企业为追求利润,允许以挂靠形式承接工程或将工程转包给低资质的企业,以包代管,这些都是目前一而再,再二三地拖欠农民工工资成了久治不愈的社会顽症的主要问题。

  主管部门:施工企业若违规该处罚就处罚

  据了解,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实施的《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那么,海南移动的外包工程层层转包有没有违规?省通信管理局发展处陈处长在接受商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商报报道后,他将相关内容转给相关负责人相关部门领导,也打了电话,要求公司查一下层层转包是怎么回事,有没有还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我们也想了解一下,施工企业到底有哪些违规,该处罚的一定处罚。为弱势群体鼓与呼,不单是媒体,我们主管部门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陈处长表示,他们将介入调查。

  商报记者随后就工程项目发包后层层转包的问题,采访了海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该相关负责人回复称,公司获悉农民工讨薪事宜后,高度重视,全力协调大唐、唐人公司,在26日已全部解决两位农民工的薪资问题。

  关于记者提出的工程层层转包问题,海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严格按照通信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对工程进行管理。对于工程非法分包或非法转包态度很明确,是严令禁止的,在签订的合同条款中也有明文规定。

  该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发包后,海南移动会按照合同对工程严格进行管理和监督。经我公司允许同意后,合作方可对部分单项进行合法分包,但不允许进行非法二次分包和整体转包。公司还会要求合作方派驻相应的管理人员,保证合同的正当履行,对合作方的管理人员、施工质量、工程验收等环节严格管理。

  至于下一步如何处置这些涉及公司,海南移动将继续深入调查和取证涉及公司的分包情况,如核实属于违法分包或转包,将按照合同条款对涉及公司进行严肃处罚,绝不姑息。

  那么,海南移动的工程项目发包后,层层转包的问题如何处理?而海南大唐移动有限公司中标项目后,和二包海南中泽电力通信工程有限公司是什么关系,记者发微信、发短信,打电话,均没有回复。

  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