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航拍海口江东片区(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图为航拍海口江东片区(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1月28日电 (记者 张茜翼)“对企业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把企业冷暖放在心上”、“把营商环境的提升作为政府365天天天都要做的事”……在28日召开的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海南省长沈晓明谈自贸区(港)营商环境建设,回应政协委员关切。

  “海南光靠生态环境‘吃饭’还不行,还要靠营商环境。”沈晓明说,“没有自然资源、拳头产品,没有人才和经验,人家凭什么到这来投资。海南只有把营商环境建好了,自贸区(港)建设才有成效。”

  讨论中,发言的政协委员关注营商环境建设并建言献策,其中包括成立“海南投资促进局”,专职促进海南精准招商和投资推广;树立“店小二”服务意识,变“坐等申报”为“主动上门”;协调推动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提供政策扶持等。

  海南自去年全面启动自贸试验区建设以来,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召开民营、外资、国有企业系列座谈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年度行动计划,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极简审批”做法入选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