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口1月29日电 (记者 洪坚鹏)正在海口召开的海南省两会上,多位省政协委员为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建言,期望海南在“软硬件”方面多下功夫。

  省政协委员孙林表示,旅游景区作为海南旅游建设的主要参与者,在旅游旺季普遍存在排队时间长、车位短缺、厕所不足、人满为患等问题,暴露出景区基础设施、服务配套方面存在缺陷。他建议,政府在规划、土地供应、资金等方面给予景区支持,以加强景区配套设施建设。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提出,国家应进一步便利海南旅游“可进入政策”,扩大签证政策、免税品销售范围并增加免税店,最终实现“免税岛”。海南则需加速现有产业的升级,打造精品酒店和民宿等多元化的住宿设施,开发高质量的旅游产品。

  据统计,2018年,海南免税购物人数达288万人次,同比增长20%,实现销售额1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

  省政协委员张会发表示,海南免税购物政策实施有些像‘挤牙膏’——逐步放开,这对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带动不足。应效仿新加坡、迪拜、香港等城市,提升免税销售额度、扩大免税品范围,将赴境外购物的游客吸引到海南来。海南还应积极开通国际邮轮航线,丰富旅游产品以创造更多消费机会。

  省政协委员韦开蕾认为,海南需要打造一批具有自身特色和国际影响力,在国内独一无二的游乐场等旅游吸引物,并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境内外投资者前来,促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